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兩會/政府換屆「習家軍」上位掌大權 重要看點聚焦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07:48

中國大陸年度政治重頭戲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即將登場,分別於3月4日和5日舉行開幕式。去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上獲得歷史性的第三個總書記任期的習近平,將在兩會上續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此外,大陸疫情解封後,「拚經濟」是2023年最大的目標,預計兩會上也會提出GDP增速等經濟復甦計劃,房地產、人口政策也會是重要看點。

大陸疫情解封,如何「拚經濟」成為今年兩會重要課題。(圖/TVBS)

 
2023年的兩會將進行五年一次的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換屆,習近平毫無懸念將繼續連任大陸國家主席,不過包括總理在內的政府和政協領導人將會有重大調整。

擔任中國大陸政府總理十年的李克強,將會在這次的兩會上進行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兩會後,李克強也將卸任總理。

而新的大陸國務院總理,可望由被貼上「習近平大管家」標籤的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接任。李強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若沒意外,李強將接替李克強擔任總理,將會在兩會最後一天首度於總理記者會上亮相。至於常務副總理,預料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上任。

 
李克強(右)及汪洋(左)都將離開北京權力核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疫情肆虐三年,中國大陸去年底、今年初迎來解封,重振經濟將成為新一屆領導班子的首要課題,金融和經濟團隊的人事重要人事任命。綜合外媒報導,職業銀行家、中信集團負責人朱鶴新有可能接任易剛,為新一任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

習近平的心腹、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則很可能接任央行的黨委書記外,普遍預計,何立峰還將接任成為主管經濟、金融的副總理。

政協方面,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即將退休,被視為「國師」的王滬寧有望接任,也意味著未來中共的對台決策,都將操之其手。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退休。(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全面解封後,「拚經濟」成為2023年北京當局的首要目標,兩會上釋放有關GDP增速的訊號外,包括人口政策和房地產政策等也都是重要的項目。

新冠疫情嚴重打擊了大陸經濟,去年12月防控政策一夕間大轉變,提振經濟勢為優先目標,今年任務主要是恢復經濟增長,預計中央會將目標定在5%以上,面對出口疲弱,預料擴大內需是經濟主調,因此,減稅降費等政策要持續發力。與此同時,經濟引擎的房地產政策也至為重要,分析指出,樓市將是經濟能否達到增長目標的關鍵。

2022年中國人口出現60年來首次負成長,人口政策是2023年兩會觀察重點。(圖/TVBS)

人口政策也是觀察重點,2022年中國人口出現60年來首次負成長,已有人口專家示警,這是個歷史性人口下降轉折點,是長期且不可逆轉的,危機若無法解除,長遠來看,年輕勞動人口大減下,影響消費市場,人口高齡化也會面臨養老經費短缺等問題。就看今年「兩會」是否能提出解決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兩會

#兩會#人大#政協#北京#中國大陸#習近平#李克強#李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29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