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人口首次「負成長」 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1/18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4:33
中國2022年人口負成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2022年人口負成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兩項重大訊息,一個是2022年的人口統計為負成長,另一個是去年的GDP成長率僅有3%,兩項數字都創下歷史新低,後者的影響尤其深遠。
 

人口方面,去年中國人口共14億1175萬,較前年減少85萬,是自1959至1961年「大饑荒」後,61年來首次下跌。其中出生人口956萬,出生率為0.677%,創下1949年以來最低;死亡人口1041萬,死亡率是0.737%。人口自然成長率為-0.06%,宣告中國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

中國人口減少其實並不意外,官方去年坦承人口2025年前將開始下降,但下降時間比預計提前了3年。不少人懷疑,這可能與這3年疫情大批人染疫死亡有關,尤其去年12月突然結束「動態清零」後,大批染疫者特別是老人死亡可能是人口負增長的原因,但統計局並沒有公布去年12月死亡人數。這也意味著,如果算上這個數字,負增長會更令人怵目驚心。

中國當局為減緩人口下降,2016年放鬆實行35年的一胎化政策,2021年允許三胎,此後相繼頒布獎勵、減稅和購房等鼓勵生育的政策。但專家認為,人口開始萎縮是一不可逆轉的趨勢,中國的出生率下降無法逆轉。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2035年將有4億人超過60歲,幾乎占人口三分之一。人口老化的趨勢將使中國缺乏足夠的勞動人口來驅動高速增長,勞動力短缺將造成稅收減少,養老金體系面臨巨大壓力。由於人口是宏觀經濟中的緩慢變數,人口發展趨勢一旦形成,在中長期內將難以改變,對宏觀經濟、社會保障、就業等方面會產生長期深遠影響。

新冠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方面,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3%,遠不及年初目標5%,更與2021年8.1%的增速相比大幅放緩。世界銀行統計,中國除了2020年經濟僅增長2.2% 外,2022年是自毛澤東去世的1976年以來,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最差的一年,主要也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其中消費及房地產低迷,是拖累去年中國經濟的主要因素。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中國經濟開始出現回暖訊號。目前,國際機構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將自2022年底恢復上行趨勢,國際金融論壇(IFF)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有望增長4.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最新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增長4.3%。中國經濟專家則認為,今年GDP增速有望在5%以上。但即使如此,推算2020到2023這4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也只有4.5%,而這還得官方數據誠信可靠才行。

最近中國雷丁汽車創始人李國欣實名舉報山東官員,指控濰坊市昌樂縣縣委書記王驍為彰顯政績、美化經濟數據,自去年3月起,逼迫雷丁汽車等當地企業虛報工業產值和銷售產值數百億元人民幣;並指去年雷丁汽車集團在當地共上報工業和銷售產值67.28億元,但公司實際財務數據為20.45億元,累計虛報了46.83億元,也就是上報和實際數字落差超過三倍。

舉報內容在網上引熱議,登上熱搜。有網友批評,一個縣就能夠虛報如此產值,顯見中國經濟灌水問題多嚴重。這也讓人聯想到2020年4月,在美國上市的瑞幸咖啡業績造假事件,造成股價大跌,最後被迫停牌,美國投資人至今還在控告索賠。

然而山東昌樂縣不會只是個案,因這牽涉到中國政府體制問題。儘管北京當局多年前即曾指示,要改進選拔幹部的考核辦法,不再簡單以GDP的增長論英雄,但長期的經濟成長掛帥風氣,仍讓許多官員為求數字漂亮,不惜在統計灌水、乃至逼迫民企造假業績。

 
另一方面,過去幾年中共當局反貪雷厲風行,政策上出現國進民退,又倡導「共同富裕」,讓不少官員猜疑「改革開放」是否已經不合時宜,「躺平」於是瀰漫地方官場。最近習近平重提「三個區分開來」,針對官場近年泛起的「少做少錯」風氣,希望鼓勵幹部們大膽幹事,不要怕做錯事「背黑鍋」,只要不是存心貪污或者政治路線行差踏錯,就不會被嚴厲究責。

不過中國官員經歷近幾年官場風氣微妙變化,恐怕不會就這樣改變行事作風,寧可靜觀事態再說。因為官員「少做少錯」,最多是政績缺乏亮點,升遷稍為慢些,起碼不會立刻「出事」斷絕仕途,甚或招致牢獄之災;相反地,如果太進取,大膽「先行先試」,隨時會被視為違背中央路線。

中國官方對螞蟻集團進行大規模整改。(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一個問題是,政府與民企的關係。陝西省委組織部近日選派25名年輕幹部,赴25戶省內重點非公有制企業擔任駐企第一書記,說要助民企黨建提升。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出,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應該由所在企業黨員投票選出來。他質疑這些非公企業第一書記參與對企業經營主導是否合法。但相關文章旋即遭微博刪除。

不過,據《界面新聞》報導,此前廣西柳州市、甘肅高台縣、遼寧、重慶涪陵區等地,已有向非公企業選派第一書記的情況。還有螞蟻集團「去馬雲化」後,中國銀保監會釋出訊號,螞蟻等14個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專項整改告一段落。傳出2家企業內部已經設了3個黨委組織,下設25個二級黨組織、150多個黨支部,這表明中共已經全面接管阿里巴巴集團及螞蟻集團。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報導,中國政府正考慮購入阿里巴巴、騰訊等科網巨擘旗下主要子公司之1%股份,持股量雖不高,惟可享董事會席位及重大決策否決權,相當於「金股」。此消息亦令投資者擔心,中國民營巨企會否進一步「國企化」。
 

不少人因此疑惑,中國政府現在究竟是「支持」抑或「打壓」民企?正如胡錫進所言,民企老闆身旁若多了個「第一書記」,或該企業被國資買下「金股」,難免會出現誰來負責的問題。對民企來說,最好的支持可能是政府堅守依法治國,保障私有產權。

綜上所述,在人口紅利消失且難以挽回、地方官員該進取還是躺平左右為難,以及民企會否走向國企化等不利因素下,中國經濟前景委實很難樂觀,過去幾十年的榮景,恐怕就要走入歷史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國人口#經濟#大陸#人口負成長#GDP#一胎化#生育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937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