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郵:多國強化大陸旅客入境檢疫 公衛專家看法不同

責任編輯 徐之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5:32
各國強化來自中國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強化來自中國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COVID-19疫情爆發,各國紛強化來自中國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但也有專家認為,無論是針對性的入境管制或採檢都缺乏科學實證,強化疫苗接種才是各國當務之急。

中國驟然取消清零防疫政策後病例數激增,引發各國對於新變異株入侵的擔憂。

 

「華盛頓郵報」報導,近日有2班自中國飛往義大利米蘭的航班,機上近100名旅客確診COVID-19,義大利當局昨天宣布對所有自中國入境旅客進行採檢;美國同日也要求中國入境旅客在出發前完成採檢。

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報導,一班12月26日飛往米蘭的航班上,有50%旅客病毒檢驗呈陽性,當天第2班航班也有超過1/3旅客染疫。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表示,在可能出現新變異株的情況下,行前採檢有助減緩病毒傳播速度;義大利當局也對於新變異株可能被帶入表達類似擔憂。
 

不過新加坡國際傳染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fectious Diseases)會長淡馬亞(Paul Tambyah)說:「目前並無明確證據顯示,管制別國旅客入境或實施針對性的監測有何助益…我們早從疫情初期就得知這點,當時各國祭出旅遊管制或監控措施時,病毒早在當地紮根已久。」

鑽研全球公衛政策的香港大學教授格蕾潘(Karen Grepin)也說:「這些措施缺乏真實世界科學證據支持。」她並指出,目前情況已與3年前大不同,許多國家都能取得疫苗,且很大一部分人口本就已暴露在病毒之中。

部分公衛專家認為,相對嚴格的檢疫措施在去年冬天也沒能擋住Omicron變異株疫情傳播。在疫情之初就關閉國門的新加坡與澳洲,兩國官員近日也表示並無計劃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額外限制。

香港領康醫療共同創辦人暨醫師歐文斯(David Owens)表示,中國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早已存在世界其他地方,多數國家目前都有良好的免疫網絡」。

專家們也認為,各國政府當務之急是接種疫苗而非要求入境採檢。截至12月初,中國60歲以上居民只有約2/3接種追加劑。

淡馬亞不諱言擔心COVID-19病毒可能再突變,但他說:「若這病毒表現與歷史上其他感染人類的病毒一樣,那新的變異株可能更具傳染力,但毒性也會更低。」

格蕾潘表示中國疫情的確「非常嚴峻」,但她認為針對中國旅客採檢的作法沒有幫助,「在我們往前邁進的過程中,實施這樣的懲罰並不是促進全球合作的好方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確診#中國#防疫#大陸解封#新變異株#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95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