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疫情掀高峰!‎估3月單日18萬確診 日均百人病歿

作者 香港01 責任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2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2 17:08
香港確診者激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確診者激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第5波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昨(21日)新增7533例確診個案,總計超過6萬例;第5波疫情個半月已有百名患者死亡,包括3名染疫嬰幼兒。病床及隔離設施不足,導致至少有3萬名患者滯留家居。「疫苗通行證」本週四(24日)起實施,香港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市面人流仍盛,需要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香港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港大醫學院根據流行病學模型推算的最新分析顯示,香港疫情可能在下月初達到每日18萬2923人確診的高峰,日均死亡個案則在下月底達到高峰的約100人。港大團隊表示,如不採取大規模封城等措施,第5波疫情發展趨勢難以改變,估計可能有62.5萬人會受感染,接近190萬密切接觸者需隔離。

創新及科技局發言人今(22)日表示,兩名司機檢測初步陽性。其中一名司機負責局長薛永恒擔任駕駛工作。他昨日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新冠病毒自費檢測,今日接獲初步陽性結果。他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2月19日。另一名司機負責為副局長鍾偉强擔任駕駛工作。他於2月18日進行快速測試,結果為初步陽性。該名司機於2月19日已按衞生署指引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作化驗。他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2月17日。薛永恒和鍾偉强已進行快速測試,結果為陰性。另外,馬鞍山恆安邨恆峰樓污水樣呈陽性,當局今午2時半圍封強檢,行動預計明午1時完成。

第5波疫情持續擴散,昨再破單日最多人確診紀錄,新增7533例個案,香港累計已超過6萬例染疫個案。患者分布香港各區,過去14日共有近4000幢大廈出現確診個案。若按18區分區分析,較多舊樓的深水埗區成重災區,累計逾500幢大廈有住戶中招,當中不少公共屋邨全邨有逾10幢大廈有居民染疫;而在元朗港鐵站一帶的多個私人屋苑,亦有不少大廈有確診個案。

 
環境局發言人今日表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交回的深喉唾液樣本化驗結果為陰性。快測試呈陽性司機交回的深喉唾液樣本化驗結果為陽性,他正按衞生署指引在家隔離等候,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跟進他的個案。由於檢測結果為陰性,黃錦星今日如常回到辦公室工作。沙田頌安邨頌和樓於昨日下午2時半起被圍封强檢,並在今日上午約10時解封。行動中約有1170人接受檢測,共找出49例初步陽性及4例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跟進。政府亦派員到訪約370戶,當中21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香港將實施疫苗通行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政府宣布於3月1日起,所有到香港工作外傭均可選擇於指定檢疫設施或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並指由於香港第5波疫情嚴峻,政府經檢視情況後,決定將原定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的麗豪航天城酒店及富薈馬頭圍酒店轉作社區隔離設施。現時已入住該兩間酒店的人士將會轉移至其他指定檢疫設施╱指定檢疫酒店,酒店會逐一聯絡受影響的人士。至於已預約於3月1日或以後入住該兩間酒店的外傭,僱主或職業介紹所需為外傭另行預訂其他指定檢疫設施╱指定檢疫酒店,原先已繳付的房費會獲全數退還。香港政府感謝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的諒解與配合。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衛生)蔡傑銘今於港台《千禧年代》表示, 現時法例有訂出豁免範圍,包括進入商場買外賣、途經商場歸家等,因有關行為屬日常生活必需,強調豁免非鼓勵市民鑽空子,他又提到,不排除日後會要求「疫苗通行證」設更嚴謹規定。他多次重申,要取得「疫苗通行證」並非複雜事,僅需接種疫苗即可,亦等同帶身分證般簡單,期望市民盡快打針,因打針後即使確診,病情較輕,是擊敗疫情重要一環,亦可減醫療系統負擔,「我們不是想罰人」。

香港疫情嚴峻,大陸公司調配15萬盒抗疫物資「金花清感顆粒」,為首批援港抗疫物資。金花清感顆粒較昂貴,一盒售價可高達116元(約414元新台幣),較「連花清瘟」貴逾兩倍多,而其醫學文獻亦相對較少,但同樣有研究表示與西藥聯合治療可更快紓緩病徵。中醫師翁霆耀解釋,金花清感顆粒與「連花清瘟膠囊」的成份相似,金花清感顆粒加入了浙貝母,有化痰的功用,而連花清瘟注重清熱,適合腸熱人士。

新冠病毒Omicron大爆發,確診人數由去年底1.25萬人,暴增至週一的6萬人,不足兩個月內增加4倍。大陸專家、國家呼吸醫學中心榮譽主任鍾南山日前就以廣東話錄製短片為港人打氣,表示「生命至上,健康至上」,並就防疫提三大建議。病床爆滿,社區隔離設施不足,推算有4萬病人留在家中。鍾南山強調已確診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離,目前香港有些困難,「但據我了解,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正加速在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地建立方艙醫院,如果必要甚至體育館、會展中心都需要考慮,能夠切斷這個環節,對香港盡快地控制疫情極為關鍵。」

疫苗通行證將於週四實施,適用於食肆、商場、街市及百貨公司等多個表列處所。12歲或以上市民進入前,須最少已接種一劑疫苗,並出示電子或紙本針卡。惟市民進入部分處所,無需主動出示疫苗通行證,究竟市民該如何判斷是否獲豁免,避免誤墜法網?政府公布7張圖片向市民詳盡解釋,現時有9個情況可獲豁免出示疫苗通行證,包括送貨、維修、到商場診所求醫、經商場返回居所等。

更多內容:
 
11個月大女嬰病逝成爆疫兩年來最年輕死者 父母哥哥孖生妹均中招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 01》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01

#香港#疫情#新冠肺炎#確診#Omicron#防疫#染疫#死亡#疫苗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香港01

由零到一,從無到有,看似單一的方向,卻有無限可能,等待被發掘。香港01,作為倡議型媒體的先行者,推動市民積極參與共建社會,憑藉專業和富靈感的新聞內容,驅動思維改變,鼓勵有建設性的互動和交流,建立社會歸屬感,推動社會進步。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81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