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休眠300年長白山甦醒? 陸專家點名:最危險火山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06:35

東加王國海底火山噴發,釀成嚴重災情。現在有大陸專家點名,分隔北韓、大陸的天然屏障長白山,是最危險的活火山。雖然長白山已經休眠300年,但似乎出現甦醒跡象,長白火山一旦噴發,可能會出現爆炸式噴發,火山灰更會一路飄到日本,對整個東北亞都是災難。

圖/翻攝自微博 旅行种草官

 
空拍整座山林,一片綠意盎然,山峰綿延1300多公里,這裡是長白山,大陸跟北韓之間的天然分界線。

影片旁白:「長白山是目前我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巨型複式火山,從千萬年前至今,它經歷過若干次噴發,才最終得以形成今天的宏偉景觀。」

長白山自古以來就被北方游獵民族奉為神山,更被北韓人視為革命聖山,但在壯闊美景背後,暗藏致命的噴發危機。

 
中國地質調查局南京地質調查中心研究員陶奎元:「像我們這個國家,很多也是活火山,我們中國給它定義小於一萬年,或者一萬年以來有過爆發的,五大蓮池是清代的時候爆發的,長白山更年輕,長白山是我們國家最危險的大火山。」

長白山被大陸專家點名最危險,因為不是溢流式而是爆炸式噴發。

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湯卓煒:「南宋中期,1215年這一次大噴發,這次大噴發的火山灰非常的厚,可以飄移到日本列島,所以這一次火山活動,對人類形成了很大的影響。」

整片土地陷入烈焰中,是全球兩千年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被朝鮮、日本史書記載為「千年大噴發」,明清時期也多次噴發。

影片旁白:「公元1668年清朝康熙七年,長白山火山再次噴發,人們記載,一場「雨灰」從天而降,而這些「雨灰」其實就是火山爆發所產生的火山灰。公元1702年,天地忽然晦暝,時或赤黃有同煙焰,腥臭滿室若在烘爐中。

這段記載,是長白山火山至今最後一次噴發的描述,日本東北大學名譽教授谷口宏充曾在2012年說,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影響,長白山2019年前噴發的機率68%,2032年前噴發機率高達99%,只是有其他專家不這麼認為,唯一肯定的是長白山的火山氣息從未消隱。

大陸央視報導:「地下熱水在承受巨大壓力後,沿著地殼裂縫溢出地表,形成了溫泉。」

 
長白山的聚龍泉,就是地底岩漿蠢動的證明,說到長白山的形成大致分三階段,從上新世的造山運動開始,第二階段是在盾狀火山上形成多個火山錐體,第三階段全新世期間,不只大量火山碎屑岩覆蓋,天池輪廓也愈來愈清晰。

影片旁白:「這次猛烈的火山爆發,使火山錐頂部崩破塌陷,形成了一個漏斗狀火山口。」

隨著充沛雨水傾注,爆裂的火山最終塑造出一座寧靜美麗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深的火山口湖。

然而有國際地質學家發現,2002年到2007年間,天池周邊範圍膨脹水溫也有變化,疑似出現從「休眠」甦醒的跡象,如果真的爆發,鄰近當地的300萬北韓居民將會陷入直接災害,半島浩劫真實上演,南韓、日本可能都被火山灰籠罩,現在只能依靠觀測站監測,慎防這顆不定時炸彈。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專家#長白山#噴發#雨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46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