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43張罰單劍指併購壟斷 分析稱加強監管力道


發佈時間:2021/11/23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5:51
騰訊遭陸監管局指控壟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騰訊遭陸監管局指控壟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20日發布43件涉及壟斷的裁罰案,騰訊、百度都榜上有名。由於國家反壟斷局甫掛牌,且反壟斷法修法的意見徵求程序剛結束,分析認為是加強反壟斷訊號。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曾別在3月、4月和7月集中發布了網路領域未依法申報經營者集中案的行政處罰,總計41件。然而11月20日,卻一口氣發布了43件,且均處以最高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17萬元)的罰款,堪稱史無前例。

 

中國國家反壟斷局才剛掛牌,而且才剛結束向社會公開徵求「反壟斷法」的修正草案意見,時間點敏感,不禁讓人聯想有「殺雞儆猴」的意味。

報導引述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反壟斷法律事務部主任杜廣普觀察,此舉確實向外傳遞「加強監管」的訊號。「這次公布的43張罰單,向市場再一次傳遞執法機構加強對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為查處力度的信號。」

報導另引述中國數字(數位)經濟安全與發展50人論壇的特聘研究員方燕提到,這次開出的43張罰單,主要針對領頭的平台公司針對新創公司的收購或投資行為。
 

報導指出,這次的43張罰單中,有多起是多年之前的交易,其中最早的一件是2012年百度與南京網典收購南京信風的案子。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韓偉在報導中提到,近年全球開始重視過往反壟斷執法的「假陰性錯誤」,即因前端的干預不足而造成壟斷的事實,特別是在併購的情形中時而出現。近年美、英等國的反壟斷執法部門,也已開始回溯分析甚至回溯執法。

此外,報導提到,多名相關領域專家受訪時均提到,這次公布的43張罰單彰顯了往後執法機構對以「收購與投資行為擴大平台企業的事業版圖行為」,加強監管的態度。(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壟斷#監管#騰訊#百度#中國大陸#併購壟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887

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