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要清零還是共存?香港陷入對外開放還是對中聯通的兩難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10/20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8: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新冠疫情大流行近2年,不少國家為了重振經濟逐漸棄守「清零」,改為「與病毒共存」;口服藥「莫納皮拉韋」的問世,「共存派」預料將更成為國際主流。但如此一來,目前仍堅採清零政策的兩岸三地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尤其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到底該放寬管制與病毒共存,以利國際商務活動恢復,還是要跟大陸一樣繼續清零, 好爭取中港之間的聯通,正陷入兩難。
 
 

香港感染源不明新個案

最近香港發生一件事,很足以說明這種兩難處境。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19日起在北京召開會議,原定18日離港赴會的港籍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前收到大陸國家防疫控制辦公室通知,不批准他與3名列席的代表赴會,原因是香港近期出現一宗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個案。
 
這宗個案是一名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患者8月22日從香港前往俄羅斯,10月5日從俄國經芬蘭返港後發現確診。由於俄羅斯疫情嚴重,專家認為這名患者應是在俄羅斯感染的,但根據相關豁免規定,患者只需於居所進行自我隔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據此估計,此事反映中國方面不滿香港的外防措施,因此才連屬於「內交」人員的譚耀宗等人都不予開放入境。
 
香港《信報》評論指出,這意謂北京當局顯然認為香港防疫不夠嚴格,而因中國奉行極度嚴格清零政策,不可能放寬來自「共存派」國家的人士入境,因此除非香港改變防疫措施,與中國內地一致趨同,否則中港聯通將遙遙無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港府堅持清零

事實上香港目前採行的防疫措施,已經讓許多外國機構大呼受不了。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表示,多家歐洲企業已無法忍受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正考慮撤離香港,或將部分業務轉移至新加坡。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日前抱怨,港府堅持清零猶如斷絕與外國的聯繫,長此下去將破壞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她說,曾經多次向港府表達憂慮,卻是「與牆對話」(Talking to Wall),得不到任何回應。
 
直到最近,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才承認以清零為目標的旅遊限制,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但她又強調必須確保香港不會成為中國防疫缺口,表明「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比國際企業與全球旅遊的聯繫更重要」。
 
與病毒共存似乎是大勢所趨,英國早就放棄清零,紐西蘭不久前亦改走共存路線,東南亞的共存派國家也愈來愈多,繼新加坡之後,泰國總理巴育日前宣布,為了挽救國家經濟,11月1日起接受來自十個低風險國家且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離,包括中國、英國、新加坡、德國和美國等等。印尼接著也放寬入境限制。
 
同樣是為了打通經濟脈絡,美國白宮日前宣布,從11月8日起開放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各國人士入境,只要持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世界衞生組織(WHO)認可的疫苗接種證明,即可經由航空或陸路過關。尤其特別的是,美國也允許外國人士持「溝針疫苗證明」入境,毋須隔離檢疫,指定疫苗包括中國的科興和國藥。
 
講到「溝針」(可混打不同疫苗),香港《信報》特別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為例,說明港人處境的左支右絀。葉劉淑儀此前聲稱,今年2月底曾接種第一劑科興,5月底接種第二劑科興,但其後體內的中和抗體降至極低水平,然後她接種第三針復必泰,抗體指數大幅升上兩萬。葉劉現在前往美國的話,應該沒有問題,但要北上中國內地,恐怕會跟譚耀宗一樣被拒絕。
 

共存派和清零派2大陣營

這也就是說,因為共存派和清零派已經形成2大陣營,堅持清零的中國大陸,會更加小心提防共存派國家的人入境,香港的處境因此相當尷尬。
 
弔詭的是,北京其實不希望外資跑掉,因此才叫停《反外國制裁法》適用於香港,但即使香港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某種程度上緊跟中國的「封關、清零」政策,但對外交人員如前述的俄羅斯駐港人員仍有豁免規定,並不是鐵板一塊,以致一有小波疫情爆發,還是被拒於中國大門之外。
 
已離港來台的學者沈旭輝認為,北京如此嚴格對待香港,讓人懷疑是為了製造藉口在港推行「健康碼」,作為落實「社會信用評級系統」的第一步,乘機大搞白色恐怖、大數據管理。
 
 

「港版健康碼」方案

「健康碼」是香港爭取與中國內地通關的條件之一,據港府官員透露,已向大陸提交「港版健康碼」方案,包括考慮讓市民將「安心出行」資料上傳到用作通關的「健康碼」系統,或由市民自行記錄行蹤資料。但被拒赴京的譚耀宗直言,大陸不會接納香港市民自行申報行蹤的方案,他批評港府既想通關,又不依照內地的標準行事,想要成功爭取通關並不樂觀。
 
目前看來,港府的選擇是爭取向北開放,林鄭特首已經公開說了,香港沒辦法以共存策略與外地無檢疫通關,因香港每日都有外地輸入個案,大多在強制檢疫期間找出,若無相關檢疫安排,便會接觸到本地社區。所以香港暫時不但沒有條件放寬旅遊限制,反而會更加嚴密監察從共存派國家來港的人士,以免他們把病毒帶到香港共存,再去影響中國內地。
 
至於這會不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林鄭也只能以「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數十年基礎,相信不會因單獨公共衞生事件而動搖」來自我安慰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大陸動態

黃清龍專欄

#美國#疫情#疫苗#確診#全球#防疫#新冠#中國大陸#新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833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