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文故事/天問一號進入中繼軌道 祝融號火星車首傳資料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1:22

大陸「天問一號」環繞器順利進入週期為8.2小時中繼通信軌道,而且「祝融號」火星車已經首次透過「天問一號」環繞器傳回遙測資料。

「祝融號」著陸火星後各系統工作正常(圖/翻攝自CCTV)

 

在這一階段,「天問一號」環繞器的主要工作是做地球和火星之間的「信使」,把「祝融號」火星車所蒐集的數據,透過環繞氣得「地火傳書」回傳資料。目前,火星車正在按計劃開展周圍環境感知和狀態檢查,各系統工作正常。

「祝融號」配備兩具導航地形相機,引導火星車行進(圖/翻攝自CCTV)


「祝融號」使用四片太陽能板供電,其中兩片是可摺疊式的供電板(圖/翻攝自CCTV)

 

「祝融號」高1.85米、重約240公斤,設計壽命約92個地球日(圖/翻攝自CCTV)


六輪設計可以讓「祝融號」平穩行駛在火星表面(圖/翻攝自CCTV)


「祝融號」的輪子可以360度旋轉,提升火星車跨越障礙與坑洞的能力(圖/翻攝自CCTV)


「祝融號」的太陽能電板,使用特殊材質製造,更容易抖落火星沙塵(圖/翻攝自CCTV)


大陸航天局表示,「祝融號」高1.85米、重約240公斤,設計壽命為三個火星月,約92個地球日,「祝融號」的任務是在火星開展地表成分、物質類型分布、地質結構以及火星氣象環境等探測工作。

火星車上的避障相機能為「祝融號」提供更好的地形辨識能力(圖/翻攝自CCTV)


「祝融號」要在火星展開各項地質與氣象科學探測工作(圖/翻攝自CCTV)

 

至於「祝融號」的設計壽命,為什麼不像美國的火星車一樣,可以使用超過十年,對於這個問題,大陸「探火任務」總設計師張榮橋表示,祝融號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最為合理的安排,由於這是大陸首次的火星探測任務,很多方面需要精打細算,加上火星離地球很遠,「祝融號」沒有能力把探測到的大量資料直接傳送回地球,所以需要藉助「天問一號」環繞器的中繼通信,來完成資料回傳的工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星#軌道#天問一號#祝融號#火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44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