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副武裝登船臨檢 直擊大陸海警執法全過程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1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22:59

大陸《海警法》生效,引發包括日本在內等鄰國不滿。日本媒體認為《海警法》就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體現,把海警變成是大陸的「第二海軍」,造成釣魚台緊張情勢升高;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是美國操作釣魚台主權爭議,雖然不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卻又支持日本具有行政管理權,企圖藉此挑動中、日、台三方的敏感神經。

圖/翻攝自新浪娱乐微博

 
大陸海警人員:「別動別動蹲下,別動。」

全副武裝的大陸海警,正在執行登船臨檢勤務,這支隸屬於武警的海上執法部隊,最近因為海警法生效,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尤其是日本政壇和媒體,更痛批北京的這項舉動是對氣氛緊繃的釣魚台局勢,火上澆油。

大陸媒體新聞片段:「日本媒體就此,再度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認為日本政府對華態度過於軟弱,還有自民黨議員要求修改法律,放寬海上保安廳使用武器的標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本為滿足,阻遏中國崛起復興的一己之私,甘願仰人鼻息充當美國的戰略附庸,不惜背信棄義破壞中日關係,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這種作法令人不齒。」

原本微妙的中日關係,隨著這部法令的出台再度掀起波瀾,日本媒體更聲稱,北京是想藉此履行習近平的強軍思想,順勢把海警部隊提升為解放軍的第二海軍,但是軍事專家認為,日本媒體的說法過於牽強。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海軍官兵他做海上作戰這是他的領域,但是呢海岸巡防以及這個登艇搜解,這些近戰或者是海上救難,那是海岸巡防機關的特長,所以運用特長,而不要去硬叫某一種軍去改變人家。」

大陸海警人員:「報告艦指(艦艇指揮官),落水者已救起。」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他們非常反對將海警定位為第二海軍,因為他們認為海警所具有的專業技能,遠勝於解放軍海軍,在某些特定的作戰領域大家各司其職。」

日本拿大陸海警法做文章,北京方面同樣不干示弱,除了重申維護自身的主權和安全之外,更點名美國就是在背後帶風向的影武者。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島嶼,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國本土距離南海8300多英哩,卻長年派軍機軍艦,在南海開展軍事演習和抵近偵察,大搞炫耀武力脅迫威逼的正是美國。」

 
專家分析,海警法引起中美日三方角力,但是日本更關注的議題,還是釣魚台的主權問題。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日本公安廳在海上執法的時候,其強悍以及粗暴,我們的蘇澳的漁民都知道,美國在未經過二次大戰,各同盟國同意之前,偷偷摸摸私下跟日本締約,然後將釣魚台的所謂行政管理權,去偷渡給日本,但又公開表達他不承認日本具有主權。」

儘管美日聯手抗中,但是在釣魚台主權等敏感議題上,卻只是輕輕帶過,專家提醒,台灣在三大強權的紛爭中,更要處處留心,免得自身權益被當成大國博弈棋局裡的談判籌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海警法#釣魚台#主權#爭議#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49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