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維修費昂貴 專家:短期內費用恐難下降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12:00

電動車銷售逐漸增加,但維修費用也很高,有車主近期回到原廠更換大電池,竟然要價百萬以上,專家分析,電動車推廣比較燃油車,時間上差了不少,維修技術跟零件都比較複雜,短期之內維修成本下降有點難。但隨著時間一久,未來維修費可能逐漸下修。


 
車主David:「基本上它如果時限到了,比較貴的都是管線的部分。」

仔細介紹引擎蓋內各種配備,David對於車子零件裝備非常熟悉,自己除了有燃油車外也會開電動車代步。

減少引擎啟動快速,電動車性能也有一套,同時擁有燃油跟電動車,David在維修上兩者車款也有顯著差異。

 
車主David:「電動車它雖然維修的東西比較貴,可是它零件比較簡單,再來就是大小電池,再來就是底盤一些零件的一些。」

它目前是已經過保,過保的情況下它的大電池壞掉,目前原廠是跟我報價108萬,維修起來的話大概就目前的產值了。

最近David電動車即將更換電池,回原廠詢問更換就要破百萬元,加上現階段外場技術尚未成熟,讓電動車維修受到關注,David表示電動車在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過了八年保固之後,會面臨到的挑戰可不少。

車主David:「你要修的話你也是只能回原廠修,所以它沒有什麼比較的基礎,你回原廠大部分價格都會比較高,因為電動車它是裝很大的電池,所以它車大部分都超過兩噸會比較重,重的車它對底盤的承載磨損就比較大,所以它一些底盤周遭的零件,它的磨損速度也比一般油車來得快。」

電動車維修比燃油車貴,專家分析四大原因一是不回原廠修不了,很多零件技術外場仍舊不熟悉,原廠價位自然就高,二是零組件比較貴維修難度也高,三是維修技師門檻提高,相較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維修技術更多元,四是維修時間拉長電動車組裝複雜,技師得多花50%時間找出車況問題。


進口車商孔令隼:「我覺得電動車維修這塊,未來可能五年到八年之間,都還是會很高的(維修價錢)主要也是因為數量的問題,數量多的東西,基本我們在訂一些材料的時候,它價格自然就會有下降,尤其是台灣台灣的外廠其實很厲害,外廠跟原廠的價格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去原廠保養跟外廠保養,就已經有價差了。」

電動車在國外技術較成熟,在國內雖然有所進步,但比起燃油車相關維修技術還要在更多時間加強,保險公司調查數據顯示,電動車的平均碰撞維修成本,約是修理所有汽車平均成本的1.5倍。電動車駕駛平均每月保險費,是燃油車車主的1.43倍,整體花費以現階段來看,的確是高於銷售以久的燃油車款。
 

電動車專家李綱:「一方面是應該要有一個有利益產業發展,一個在國內至少也要有一些競爭的情況,讓業者在產品的品質,安全上面也能夠提升。」

雖然電動車維修較貴,但專家也點出當新技術規模越來越大,成本就越逐步近滴,知名電動車的維修成本,在過去10年來已經減少一半,現階段雖然貴但隨著推行銷售時間久,維修成本有望持續下修。


進口車商孔令隼:「電子元件的部分像一些鏡頭啊像一些電子元件面板,像電動車都會主打科技,螢幕都是觸控的螢幕會漏螢幕液,你要換就是換整個,你沒辦法只換面板,不像說你手機發展到一個程度之後,以前也是換一整個,現在開始可以換面板會漸漸比較便宜,若電動車到後期發展到一個程度,它數量夠多的話,它維修成本才會下降。」

電動車成選車趨勢維修費用水漲船高,但隨著技術層面改良,高高在上的維修天平,逐漸出現微妙變化。
 

2024總統大選倒數 獨家分析盡在TVBS

2023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燃油車#維修費用#維修技術#零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1318

0.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