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自動駕駛不是萬能 專心駕駛才是安全根本

「左手只是輔助」是出自於少年籃球漫畫《灌籃高手》的經典台詞,儘管ACC、AEB還有車道維持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日漸普及,讓車輛具備「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但是,就如同系統名稱上的「輔助」二字,還有左手一樣,都只是輔助。用路安全的關鍵,還是掌握方向盤的駕駛,也唯有隨時注意路況,才可避免衝撞工程車與側翻貨車的意外發生。
日前國道一號發生Tesla撞上側翻貨車事故,暴露ADAS駕駛輔助系統缺陷。(圖片來源/ TVBS) 
6月1日,國道一號南下約270公里水上路段,一輛貨車側翻橫躺佔據內側與中間車道,雖然體積龐大,駕駛亦選擇於車輛後方揮手警示 (註:應擺設警告標誌警告後方車輛,並於車輛下游處等待救援),但一輛行駛於內側車道的Tesla卻無視車輛橫躺於車道與警告,仍直直衝向貨車,並且撞破車頂插入貨箱之中。Model 3駕駛向警方宣稱有開啟駕駛輔助系統,並定速於110km/h,但駕駛輔助系統並未偵測到側翻的貨車,也未啟動自動煞車,反應不及才會撞上貨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回顧2016年7月,美國佛羅里達州發生全球首例Tesla車主啟用Autopilot狀態下之死亡車禍。當時年約40歲的Model S駕駛啟用Autopilot駕駛輔助系統行經一處十字路口,恰巧該路口左方有一輛白色貨櫃車正在轉彎,駕駛與Autopilot系統都未能及時發現該貨櫃車,便高速衝撞白色貨櫃車,並從貨櫃車車底鑽出,直到撞上道路另一端燈柱才停止,造成Model S駕駛當場死亡的悲劇。
 
這場事故與日前發生於國道一號水上路事故不僅同為Tesla旗下車款,駕駛也同樣開啟Autopilot輔助系統,更同樣撞向白色貨櫃。針對2016年的死亡事故,Tesla表示,因為當時天氣晴朗、白色貨櫃大面積白色在日照下容易反光,造成攝影機無法辨識,導致Autopilot系統無法及時反應。也就是說,仰賴攝影機辨識前車與障礙物的Autopilot系統,當遇見大面積白色物體時,很可能無法及時「注意」車前狀況,而發生輔助系統反應不及的狀況。
目前各家ADAS系統仍仰賴鏡頭偵測車輛、行人、單車騎士等物體。(圖片來源/ Tesla) 
另外,包括Tesla的Autopilot在內,目前各家車廠配備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設計之初即是針對同向移動車輛為偵測目標,高速巡航時並無法辨識前方靜止車輛或者障礙物,並且即時做出反應,只要駕駛疏於注意,仍會可能發生嚴重意外。這也是為什麼曾有數起開啟ACC巡航,卻仍衝撞高速公路工程車意外的主因之一。
(圖片來源/ 翻攝畫面)  
由於系統設計本就排除靜止物體,加上攝影機對於大面積白色或者不明物體容易形成誤判,目前透過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已經可讓車輛在滿足一定條件之下給予近似自動駕駛效果,接手像是加、減速與轉向等操作,降低駕駛長途行駛負擔。但並非表示能夠完全接管車輛行駛,亦無法在駕駛輔助系統啟用時休息補眠,或者閱讀書籍、回覆電子郵件等,仍需要隨時掌握路況,才可以避免意外狀況發生。
即使啟動ACC與車道維持,駕駛仍須隨時掌握路況。 (圖片來源/ TVBS) 
就現階段而言,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目的仍是彌補駕駛注意力可能疏漏之處,並降低駕駛長途行駛負擔,以確保駕駛可以更集中心力專注於路況,進而提升用路安全。ADAS所扮演的仍然是輔助角色,而非全面接管車輛操作,唯有駕駛專注掌握路況,才是確保安全的根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Jaguar英倫電動跑旅 不讓Tesla專美於前

下一篇

Elantra預防馬路三寶 旗艦版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