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年找屠殺證據 柬埔寨人獲亞洲諾貝爾

2018/07/27 22:21

一名柬埔寨人叫作尤張,他花了20幾年時間,蒐集1970年代將近200萬名柬埔寨人遭「紅色高棉」屠殺的證據,希望大家記取高棉大屠殺的教訓。尤張在今天獲得被視為亞洲諾貝爾獎的麥格塞塞獎肯定。

 

柬埔寨金邊的S-21集中營,是柬埔寨共產黨的集體處決中心,又稱為「堆屍陵」!在21世紀的現在,堆屍陵搖身一變成為博物館。在這裡展示的全是紅色高棉時代被屠殺的死難者照片,當初在這裡有超過2萬人曾受到虐待和拷問,最後倖存的只有7個人。

麥格塞塞獎得主尤張:「我開始打造一種概念,結合學校、研究中心和博物館,這是向世界傳達訊息,集體屠殺不該再發生。」

尤張是柬埔寨文獻中心的主任,過去30年時間他努力蒐集紅色高棉時代的資料,希望傳承這段歷史。
 

麥格塞塞獎得主尤張:「倖存者對公義有著各種不同解釋,因為這件事因人而異,因為你是人。」

紅色高棉時代的屠殺究竟因何而起?故事可能得從越戰說起,原來當時柬埔寨政府開放東邊國界給越共使用,這條被稱為「胡志明小徑」的路線激怒了美國政府。

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對柬埔寨的攻擊是為了終結越戰。」

美軍不只空襲柬埔寨,更培養軍人龍諾叛變奪權,失去權力的國王施亞努只好找蘇聯幫忙,這給了柬埔寨共產黨的波布統一柬埔寨的力量。

前民主柬埔寨總理波布:「解放運動和革命是為了守護國家主權和領土,這是人民團結後的成果。」

波布取得權力後開始實施原始共產主義。他們不要城市、拒絕貨幣,強調原始的農村生活才能恢復柬埔寨的秩序。

日本記者:「都市裡不需要人居住、也不需要貨幣,這就是波布的政策,只要有人敢反抗就會被抓去勞改或直接殺害。」
 

前赤棉士兵:「當我清洗別人東西時,我看到房子裡有遺體。他們在那3天把村落完全清空,所有人都得走,有人不想把東西留下來、或是不想離開家的老人家,當場就被殺了。」

民主柬埔寨人大委員長農謝:「對反抗份子仁慈,就會讓這個國家滅亡。」

不能對反對派仁慈,造成了紅色高棉的血腥屠殺。至少170萬人死於紅色高棉的苛政之下,尤張努力蒐集這段歷史的斷片,就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屠殺的可怕。

麥格塞塞獎得主尤張:「在我長大之後,我發覺報復不是解答。我必須放下、我必須向前走、我不想再當個受害者了。」

尤張的努力,也讓他得到今年的麥格塞塞獎,也就是亞洲諾貝爾的肯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7/27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