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民族刻苦念書 俄國大學生興起華語熱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謝賢禧 報導

2018/01/03 23:11

台灣學生出國留學的首選通常還是美國或是歐洲,但其實北方強國俄羅斯,特別是在科技和藝術方面都有很強的師資,而近年來莫斯科興起學中文的熱潮,除了中國大陸,也有不少莫斯科的大學生希望能來台灣念書。

 


十月的莫斯科還沒下雪,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的校園裡陽光和煦,無所不在的安檢提醒著恐怖攻擊隨時在威脅著這個國家。華語老師葉芳飴說他剛來的時候問過他們一個問題,問說他們週末或是有空的時候喜歡做什麼休閒活動,但是他們告訴他沒有時間,這裡的大學生可能因為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是比較好的學校,所以學習壓力比較大,有時候可能熬夜到很晚才睡覺。



葉芳飴是台灣教育部和俄羅斯交流計畫裡派駐莫斯科的華語老師。迷你小班上的是選修課,裡面是中文系歷史班二年級的學生,莫斯科大學學生唐雅說因為老師是從台灣來的,給他們介紹台灣,有一天會想去,大概明年暑假去台灣。台灣做了很多努力希望拉近台俄之間的距離,但中國大陸的影響力無所不在,這點很難跨越。
 


在俄羅斯的留學生大多集中在莫斯科,包括交換學生在內,一年也才約莫200人左右。莫斯科駐台代表處代表紀柏梁說他們有很好的傳統、很優秀的老師,也有很棒的經驗作基礎,尤其在藝術、文學、舞蹈,甚至是體育方面,所以真的很歡迎大家來到俄羅斯,能在這個國家發現很高的教育學習水準。

的確這個古老的大國文化底蘊深厚,不管是學生還是退休人士,最愛的休閒活動不是逛街吃吃喝喝,也不是上KTV唱歌,居然是逛博物館。在俄羅斯經常有戶外教學,小朋友都被老師帶著來到博物館或是皇宮等古蹟來參觀,並且可以聽到講解很多方面的歷史。

對熱愛藝術並且以傳統為傲的俄羅斯人來說,生活就是藝術,街頭到處都是劇院、音樂廳、博物館,這些養分還不斷地在滋養他們的下一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1/03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