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女星被爆人群恐懼,是缺乏安全感?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1/12 15:26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女星日前凌晨因紅燈違規右轉被警方攔下,進而發現其酒駕,女星的說法是在家泡澡喝酒,然後開車到住家附近買消夜,女星身邊友人透露:「她不愛與人接觸,就算去附近便利商店,也會開車行駛社區車道,避開路人眼光。」

 

平面新聞下了斗大標題「女星開車上超商,被爆恐懼人群」。有些人在社交或公開場合容易感到憂慮或恐懼,這些情境來自於當這些人知覺到:

 

1.覺得被別人檢視。

 

2.被觀察。

 

3.在別人面前表現。

 

有些朋友非因生理其他病況,而是預期自己暴露在群眾之中,會遭受指指點點、批評等等負面評價,然後所流露出尷尬、困窘的樣子又再被他人注意到,更加丟臉!

 

這些內心的預期和負向內言導致逃避社交情境,逃避之後的心情放鬆,又再增強恐懼的想像與逃避行為。

 

在人群之中缺乏安全感,其實反映自己內在缺乏安全感,少了那份安心、踏實,生活中的行住坐臥皆不自在,綜觀其中緣故,這類朋友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對世界,常抱持負向的自我對話,又稱作「負向內言」,常見負向內言有:

 

1.除非一個人很漂亮、聰明、有錢且有創造力,否則他很難快樂起來。

 

2.如果我做錯事,大家會看不起我。

 

3.如果我總是做不好,大家將會看不起我。

 

4.不論做什麼事,即使是小小的冒險,那都是不明智的,因為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

 

5.我必須讓每一個人都愛我。

 

6.我不是百分之百成功就是完全的失敗。

 

7.我做人的價值必須依賴別人怎麼看我。

 

8.我應該一直當個老好人。

 

9.如果人們不贊成我的意見,就意味著我是不好的人。

 

10.我應該盡可能的表現的最好。

 

 

11.靠我自己應該可以做任何事,尋求幫忙就是顯示自己的脆弱。

 

12.如果我要避免一些恐怖的事情發生,我應該保持警覺。

 

13.如果我做的不正確,我將會被嘲笑,而且我的地位也會深受威脅。

 

14.如果我不表現出我的能力,人們將視我為笨蛋。

 

15.如果我感到焦慮,這表示我將無法掌控我自己。

 

16.如果我持續焦慮,那我將失控,甚至有更嚴重的後果。

 

17.如果人們注視著我,表示他們將會批評我。

 

18.世界充滿著危險和威脅,我實在無法應對。

 

根據報導,女星到中國發展,因接下經典角色而承受不少酸言惡語,面對中國網友群起質疑,讓女星曾自問:「為什麼突然間世界對我充滿惡意?」期間她更不斷檢討自己,認為是否是有哪裡做得不夠好,才讓自己不斷處在輿論中心。

 

其實不管表現得再好,酸粉、黑粉無所不在,有光環的人,不但要建立「被討厭的勇氣」,更要建立「被討論的勇氣」,可以嘗試解構負向基模與內言,尋求「系統減敏法」或「自我肯定訓練」來協助自己面對焦慮恐懼。

 

自我肯定訓練的基本概念與價值是:我要尊重別人如同我尊重自己一樣!自我肯定訓練教人自我接受與自我尊重,如此才能拒絕與接受拒絕,讚美與接受讚美,表達與聆聽。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請勿酒駕

更新時間:2018/01/12 18: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