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是五子登科 現在流行三拋世代

作者 皮諾丘

2018/10/22 13: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個成功的男人,在過去的定義是要「五子登科」,所謂的五子指的是妻子、孩子、房子、銀子(存款)、車子,筆者有幸在30歲那一年就達成了五子登科的成就,娶了個老婆,生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兒,在南部買了一間小而美的透天厝,順便把中古車淘汰,換了一台全新的國產車,雖然背了20年的房債,身邊存款只剩5萬元,勉強來說,和身邊的同學朋友相比,算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

 

 

筆者是六年級中段班,在我們那個年代,除了老婆和孩子是可遇不可求,房子、車子和存款,只要你工作認真不亂花錢,到了適當的年紀,其實都可以達到預設的目標,以筆者買的房子來說,位處郊區坪數亦不大,但對我們一家三扣來說其實已經夠用了,總價才500萬左右,如果我30歲那一年沒有置產,12年過去,住家附近和我家大小差不多的新建案,都要1000萬起跳了,所以現在的年輕人為何買不起房子,不是他們不夠努力,而是薪水永遠感不上物價和房價上漲的速度

 

 

現在的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揹了好幾十萬的學貸,北漂到天龍國去求生存,天龍國的工作機會多,薪資比中南部高出一截,但相對的,房租和物價也不容小覷,年輕人一個月的薪資以3萬元計算,扣掉學貸、房租、日常生活所需和其他雜支,大概所剩無幾,買房子對他們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連買車都是奢侈,養一輛車一年的基本開銷至少是5萬元起跳,有一台機車可以代步就夠用了,於是這一代的年輕人,拋棄戀愛、結婚、生子的寄望,只求養得活自己,成家立業對他們來說是奢談,在沒有把握讓對方幸福的前提下,或許自己一個人才是踏實的做法

 

 

三拋世代在台灣根本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原因如下:

 

 

一、貧困是造成年輕人不結婚、少子化的直接原因:

 

1.      對因非正式雇用、年金問題等而對未來懷有不安的年輕世代來說,結婚生子已經不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是奢侈。

 

2.      年輕人即使想生小孩,卻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負擔。

 

3.      許多年輕人沒有儲蓄跟任何個人資產,將三拋世代就這樣放著不管,不久後他們就會成為社福補助的對象,是下流老人預備軍。

 

 

二、關於年輕人的五大偏見:

 

1.      只要工作就能獲得收入的神話:只要認真工作就能獲得對應的酬勞,事實上能夠進入上市公司或成為軍公教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人都無法進入足以拿到正常薪水的職業。而且那些工作大多為非正式雇用,形成了不穩定的工作狀態,沒有獎金或福利,就算認真工作,生活也不一定會變得優渥。

 

2.      家人會幫忙:由於不穩定的勞資雇用方式、薪水、年金減少、物價高漲等,一般家庭光是能夠維持自己的生活就相當辛苦了,根本沒有餘力去幫助年輕人(甚至還跟年輕人拿錢)

 

3.      健康且充滿活力:超長工時及工作壓力,卻僅能拿到微薄薪資的年輕人的健康狀態正受到嚴重威脅。

 

4.      「以前還要更辛苦」這種時代錯誤的神話:「趁年輕時要多吃點苦」、「我們那時候比你們還辛苦多了」,會講出這種話的大多是熟年世代的人。

 

過去或許是物質匱乏的貧窮時代,但是周圍的人也都處於一樣的狀況之中,生活貧窮,卻也能隨之形成能夠補足貧窮空洞的人際關係或連帶感。

 

比起現代,財富分配不平均,財富分配 M型化,年輕人一出生就決定了未來的命運,只要努力就有回報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同個世代的年輕人也無法理解或分擔對方的痛苦,那些得天獨厚,咬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根本無法體會或了解貧困或低所得的人的痛苦。

 

5.      趁年輕時多努力,辛苦只是一時:派遣或約聘員工,即使拚命努力也不依定能獲得回報,不論多麼努力,還是無法轉為正式員工。無法讓人全心投入的工作大量增加,只要努力就能獲得相對回報的「幹話」已經不適用現代環境了。

 

 

    很快的,台灣的人口紅利就要用鑿,緊接著就要步入超高齡社會,三拋世代的問題不解決,更棘手的下流老人照護與安置問題更難處理,這是國安問題,所得分配不均,政府一昧的向財團與資方傾斜,然後眼看著這一輛載滿下流老人與下流老人預備軍的失速列車,往深不見底的懸崖駛去。

 

 

 

延伸閱讀

孩子作業寫不完 家長怒撕作業本!國中老師這樣建議....

請不要用有色眼光對待妥瑞兒 國中老師:校長你才病得不輕

小時候被強迫去補習、長大後被強索孝親費 真是夠了!

更新時間:2018/10/22 13: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