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2020大選士氣 立委補選藍綠攻防戰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2019/03/15 22:44

立委補選3月16日登場,這次選舉成為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國民黨延續九合一大選的韓流效應,讓四個選區候選人氣勢壓過綠營人選,而民進黨則是從原本的坐二望三,最守成立拚保二,讓學者憂心選後可能引爆黨內派系鬥爭。

 

國民黨競選宣傳車:「拜託拜託二號二號!鄭世維拜託拜託。」

立委補選投票倒數,新北三重藍,乘著韓流蓄勢待發。掃街找來連勝文、李彥秀陪同,做最後衝刺。

記者卓宜姿:「鄭世維有連勝文一起掃街拜票,而余天則請來了黨內的直播網紅陳其邁一起來逛菜市場,來尋求菜販和農民的支持。」
 

支持民眾:「抱一下。」

綠營對抗賣菜郎,直搗菜市場,接地氣衝人氣。

余天競選總部文宣部執行長洪婉臻:「都是希望走進最基層,然後跟基層的民眾來接觸,那我們所有的主軸都只是著重在樂觀正面跟陽光,然後我們不做任何的批評。」

余天競選總部總幹事鄭金隆:「將他本身老一輩50歲以上的歌迷,讓他們能夠出來投票再加上我們用line臉書跟直播的部分,讓年輕人能夠對他有所認同的話我們就有信心。」


新北三重藍綠出招,選前之夜放大絕,各自陣營找大咖加持,搶人搶票。三大同鄉會成為勝選關鍵,雲林、嘉義、彰化同鄉會掌握了五萬張選票,嘉義超過一萬張、彰化超過五千張,雲林最多。

記者卓宜姿:「新北市三重選區一向以來被視為綠營的鐵票倉,這一次鄭世維找來了李佳芬和雲林縣長張麗善來幫忙站台,因為在雲林同鄉會這邊總共市占了3萬多票。」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三重這個地方是雲(雲林)南部來的比較多雲林大概6萬戶,所以它的票大概最少如果出來投有2、3萬票大概2萬多到3萬。」
 


民進黨候選人余天vs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最後一戰最後一夜,然後呢希望各位選前之夜,希望所有的朋友都來跟我們一起參加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

新北藍綠打得激烈,台南綠營打得艱困,派系分裂票源分散,郭國文除了戰謝龍介,還要鬥前黨同志陳筱諭。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系教授施正鋒:「如果四個都輸的話就是表示台南輸掉了,對不對,那台南輸掉的話這個帳要算誰的呢?我看台南真的就是大家現在就所有的帳都算在新潮流身上,那當然這又牽涉到新潮流跟非新潮流之間的恩恩怨怨,所以外人是沒辦法去理解的。」


記者卓宜姿:「藍營打出攻二守二策略,力守彰化和金門優勢選區,拚新北和台南深綠票倉,誓言在這一次的補選他們也要全壘打,而民進黨對於這次補選的評估,原本是坐二望三,但是退守成了保二,因為這一戰攸關2020大選士氣。」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其實如果要講什麼政見我就覺得不重要,因為這四席不可能改變國民黨沒有(國會)過半的現象,這次的選舉基本上還是國民黨跟民進黨這個氣勢的,相比不過跟去年年底選舉實在太接近了,又加上韓流的影響所以國民黨佔盡了便宜。」

學者觀察這次補選結果,但將引爆民進黨派系鬥爭,左右2020派誰出戰。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系教授施正鋒:「還是有派系之爭啦,也就是說正國會新潮流甚至英系的嫡系之間的這樣的糾葛裡面,不過暫時大家可能暫時放下彼此之間的歧異,那能不能守得住呢?也很難說,有人會講說是不是小英要負這個責任負這個責任的時候,接著就會有接下來就是說小英可以繼續再連任再選嗎?就有這樣的解釋了啦。」

國民黨延續九合一韓流不間斷,民進黨如履薄冰打悲情牌,勝負牽動總統大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3/15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