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送病患6死 報告曝「正駕駛夜航時數不足」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2018/11/12 16:17

今年2月5日,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執行病患後送任務,從蘭嶼機場出發,卻在起飛2分鐘就墜海,機上6人全數罹難,飛安會日前完成事實資料報告,發現當時直升機一起就遇到亂流,除了操控方式,使飛行器失去馬力,還發現正駕駛的夜間飛航時數,低於空勤總隊自己的規定。

 

這個橘色鐵盒,就是黑鷹直升機的黑盒子,好不容易從深海1000米撈出來,記錄下今年2月5日載送病患,從蘭嶼要回台東,醫治卻2分鐘就失事墜海,全機6人死亡,的整個過程,飛安會分析之後,發布第一階段事實調查結果,可能和亂流有關。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正副駕駛第一個討論的議題是,飛機遭遇亂流。」


從機艙對話紀錄來看,起飛後就碰上亂流,正駕駛康萬福,請副駕駛幫忙注意高度速度,副駕駛向他確認指令,接著機器發出高度警示,康萬福說完「對對對」就沒了音訊。
 


官文霖:「正駕駛做了減桿,其實直升機往上升的升力沒有,他又做了推頭,他會加速他的下降率。」

飛安會指出,當時正駕駛把提供馬力的集提桿往下,還同時把機頭上拉,整台飛行器失去速度快速下墜。

官文霖:「正駕駛在101年加入空勤總隊到事故發生,他的總夜航時數是低於50小時的這個門檻。」

尤其事故發生在夜間,調閱背景資料,發現康萬福的夜間飛航時數只有17小時,遠低於空勤總隊手冊規定的50。


飛安會表示,確認黑鷹本身沒有技術故障,之後調查方向,朝環境和人為因素,也會再請空勤總隊說明,時數不足疑問,罹難者家屬也殷切期盼,明年會公布完整分析結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11/12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