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麵加半碗辣椒 辣過頭誘發嚴重氣喘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嘉貴 劉瀚煒 報導

2019/06/27 14:03

南投一名30歲男子患有氣喘又愛吃辣,日前吃乾麵加了半碗辣椒,吃完回家後半夜誘發嚴重氣喘,送醫插管才救回一命。醫師說辣椒容易刺激氣管黏膜,誘發氣喘,另外對腸胃道刺激更是直接,過辣經常引發腹痛吐瀉。

 

吃麵加辣很多人都喜歡,但是乾麵加了半碗辣,這辣過頭差點要命。

南投一名30歲的黃先生和老婆去吃麵,他無辣不歡,加了半碗辣椒,但是他有氣喘,吃完辣加回家之後,半夜喘到難以呼吸,送醫插管治療才救回一命,已經康復出院。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這氣喘的患者,原則上辣椒本身就是一個呼吸道的刺激,過量的話會引起氣喘的發生,因為它本身對氣管就是很強烈的刺激物。」
 


患者雖然隨身帶著氣喘噴劑,但是因為很少發作,沒有規律使用,沒想到辣到誘發嚴重氣喘,差點要了命。除了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酒精辣椒等食物,容易刺激氣管黏膜,刺激咳嗽,誘發氣喘。不過這樣的辣,也太誇張。

民眾:「這沒辦法真的是太辣了。麵如果吃不下,連麵都浪費掉了啊,而且對身體也不好,(半罐)有的很愛吃有的可以,以前同事很多愛吃辣椒。」

辣椒不但可能誘發氣喘,對腸胃道的影響更是直接。辣椒素能刺激腸胃蠕動,改善食慾,但是太過頭,胃腸蠕動太劇烈,也會引起腹痛、腹瀉。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吃太辣會引起一些腹瀉,可能就有跑廁所或腹絞痛之類的,長期吃太辣的話,久了以後就會有一些痔瘡的症狀,或者是可能大便的話屁股會痛之類的。」


醫師說,辣是飲食上的調劑,但是身體狀況不好,或者服藥期間,應該禁辣,避免刺激,平常吃,也要適可而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6/27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