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服務科技化 機器人、聲控來升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2018/04/19 23:24

現在各行各業都在尋求自動科技化,當然很缺人的服務業也不例外,以台灣的飯店業來說早就紛紛朝科技化邁進,有飯店業者推出自動報到櫃台和搬運機器人,另外還有客房的聲控系統以及結合智慧房卡服務,都讓住宿體驗更升級,也增加了產業競爭力。

 

靠著房卡操作,能夠負重60到70公斤,會自己乖乖搭電梯,偶爾還會說說冷笑話。電梯到達樓層,機器人就會自動運行至指定房門口。其實這幾年服務業缺工嚴重,根據國內人力銀行調查,今年第一季,服務業業主有7成4都在尋求人才,原因有超過6成都是為了「填補流失人力」(64.9%),再來是「例行性徵才」(18.7%)以及「因應擴編需求」(13.2%)自動智慧化的趨勢刻不容緩。

以這間剛開幕的旅店來說,除了啟用搬運機器人,也將傳統接待櫃台導入自動化科技 旅客自行操作,就能付款和自製房卡。

飯店總經理謝長成:「就像是我們80%的時間,我們的櫃台同仁是埋首在幫客人,處理一些比較繁瑣的業務,這個時間我們可以把它省下來,讓客人自己操作以外,我們從旁邊去協助他。」
 


讓珍貴的飯店人力,投入在協助觀察層面,但科技化推展需要學習期,尤其人力不足下必須發展。以這間飯店來說,原本需要22名服務人員現在只要9名,合作的科技廠就說,目前跟他們合作的飯店業者已經有20家。 

科技廠總經理許啟裕:「去年也將我們家整個方案輸出到日本去,目前我們在台灣的一個案例,大概有二、三十家了,那其實陸陸續續一直都還有一些業主在接洽這樣子。」

科技導入現在也深入客房,以這家五星級飯店來說,去年中在套房內引進聲控系統,將硬體設備變科技。透過聲控,窗簾自動升降,開關電燈、開啟電視到打開音樂都沒問題,業者就表示主要是要提升服務,甚至更貼近消費者需求。

酒店行銷部公關副理王懿萱:「顧客甚至就可以直接說,就會把水送給客人,這等等一系列的服務,就是要讓客人體驗到最科技化,也結合人性的一個全面性的服務。」


利用科技提升服務,更重要的還有增加顧客的黏著度。結合一卡通的房卡,讓旅客帶著走,下次入住時同樣能夠使用,還會記錄住宿資料,加上一卡通能搭乘捷運和YouBike租借,一個月就能增加5到10名的回流客。

旅館經理陳志誠:「那客人持這卡片,第二次入住我們旅館,我們可以提供客人一些就是額外的禮贈品,就是一個回娘家的概念。」
 

貼近使用,掌握脈動,飯店業者在營運拓展上,早已默默點燃科技戰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4/19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