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種貓頭鷹出沒 一年四季都看得到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蔡宗儒 報導

2017/07/10 23:15

在都會區其實也有不少地點能看到貓頭鷹出沒,主要是以都市邊緣的淺郊山區最常出現領角鴞,甚至因為棲地破壞,不少領角鴞躲進民宅找洞居住,經常因此落巢受傷,專家提醒,貓頭鷹外表超卡哇依,但可是猛禽類、喙與爪都很有力,尤其保護幼鳥時特別敏感,發現貓頭鷹也要記得安靜守護,別驚擾牠們影響孵育。

 


吸飽氣,發出中氣十足又高亢的特殊叫聲,連續5聲,每聲間隔8到10秒,下著大雨的夜裡,達人往暗暗的樹叢呼叫貓頭鷹。

貓頭鷹達人劉育宗:「這個是牠正常的聲音的頻率,那我們利用這樣,我們可以在這過程當中聽牠有沒有飛過來,或是說其他的生物有沒有反應。」

在台北市吳興街一帶經常有貓頭鷹出沒,貓頭鷹達人透過領角鴞的叫聲,想看看會不會有意外的收穫,可惜大雨下的太久,貓頭鷹最後都沒有飛出來,看看是誰在叫,但周邊生物反應倒是不少,像是蛙鳴可能就突然安靜下來。
 


貓頭鷹達人劉育宗:「檳榔樹上有沒有看到眼睛,因為這樣而反應牠就會靠過來,所以這是我們在過往我們也知道說除了牠自己本身貓頭鷹會反應以外,其他生物也可能會好奇。」

台灣有12種貓頭鷹出沒,其中在都會區最常看到的就是領角鴞,牠們體長在25公分左右,張開翅膀約有17公分,喜歡天然樹林的大樹,環境最好高低多變化。

記者周玲秀:「你相信嗎,在101附近其實就可以看得到貓頭鷹,就在這個中強公園裡面,它的草地還有淺郊山的交界處,就經常可以看到領角鴞在這裡活動。」

幸運的話,即使在都會區,一年四季都有機會發現貓頭鷹,像是台北的東華公園、228公園、吳興街600巷、大安森林公園、台北植物園等等地方,高雄的南柴山、北壽山,蓮池潭、杉林大愛園區、旗山中山公園、美濃、茂林、六龜等地,共通點是山邊的多樹地區。

綠野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修鴻儒:「淺郊山地帶因為它的森林比較密布,相對的,對一些野生動物來講的話,它具有隱藏的功能,棲地在營造上,貓頭鷹喜歡有各種生物多樣性的樹種,而不是單一種、單二種這樣,其他物種也會因為環境的好進入這個棲地裡。」

2016年,台北市立動物園也發現過一家四口領角鴞的蹤跡,親鳥帶著學飛的幼鳥暫住不到一個月,圍觀的人們都覺得超療癒,但專家建議這時候千萬不要發出噪音或過強燈光干擾。

台北動物園鳥園區長謝欣怡:「在繁殖期間的時候,因為貓頭鷹牠會比較敏感一點,在孵蛋的時候,牠雖然是在樹洞裡面築巢,但是如果太過於驚擾的話,有可能會造成棄蛋,那在育雛期的話如果太靠近的話,會造成幼鳥驚慌,有可能會有落巢的行為。」
 


但是貓頭鷹繁殖需要的樹洞在都市叢林裡不容易找到,因此也發生過好多次牠們使用民宅廚房排煙管孵育寶寶的案例。

綠野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修鴻儒:「這個我們之前在天母那邊也有發現到,主人發現到說這樣很麻煩,因為他們如果一煮菜的話會把油煙嗆到牠們,可能那個蛋上面有油,也沒辦法孵化出來,能夠給領角鴞或飛鼠來使用。」

生態保育團體選定好幾個地點,設置給貓頭鷹的小屋,目前還沒有生物進駐利用,每年暑假的生態保育人士辦課程,向親子學員仔細解說,再帶隊走訪郊外找尋貓頭鷹蹤跡,期盼當越多人認識牠們,也就會有越多人開始思考怎麼保護環境,怎麼與萬物共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7/10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