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看光光!使用大陸系統 頻遭駭客入侵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廖宗慶 報導

2022/12/07 13:36

現在什麼都數位化,病例或是給藥紀錄通通也都進到電腦,只是部立桃園醫院現在卻傳出,資訊系統都是來自某個研發單位設在中國大陸的廠商,從前年開始就多次發生駭客入侵紀錄,個資也被整個打包複製走,院方曾經要求要處理,但權限還是掌握在廠商手中,檢討報告更傳出其實連給藥紀錄都會突然更動,恐怕危害病人健康,對此衛福部和院方澄清,沒有發生病安紀錄,但確實醫院系統太舊了。

 

到醫院看病,醫生同步診斷,再到櫃台批價領藥,但現在傳出部立桃園醫院,資訊系統遭駭客入侵,恐怕害醫護給錯藥。

有周刊指出,有人爆料,其實早在前年系統就遭駭客入侵,當時有病患個資和醫護人員資料,整個被遠端操控打包成壓縮檔,直接複製。


接著去年2月發現有惡意程式,緊接著5月份更有駭客進到高權限群組,攻擊醫院系統,而且類似狀況接二連三出現。
 


有檢討報告就直指問題,以為只是駭客入侵盜取個資,其實連病人的給藥紀錄,從醫師的系統轉到護理系統時,點滴流速突然增加,懷疑駭客惡意竄改。

民眾:「醫生給藥是判斷,依照病人的實際狀況去判斷,那你如果說隨便更改,當然會影響到我們健康。」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並沒有說程式遭竄改而發生病安事件,這個是沒有。」


因為部長也提到,確實醫院的資訊系統已經太舊了。而部桃發出聲明,個資沒外洩但確實有延遲通報,經過調查資安沒有相關問題。

根據了解除了部桃之外,還有台北以及豐原分院也都採用同一系統,而且背後的開發團隊就設在中國大陸。

雖然系統多次出現狀況,院方也都請系統商要協助解決,但所有密碼權限都是他們一手掌握,可以遠端遙控,不少病患個資幾乎等同於隨時被看光光,後門大開,甚麼都是數位化時代,似乎只要一接上網路你我隱私,真的還有最後防線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12/07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