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光電沒用完別浪費!儲能結合建築調配 可供緊急用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2022/07/02 23:13

未來台灣可能要面臨缺電危機,為了解決困境,除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之外,其實如何儲能也是一大重點,尤其太陽光電的能源,常常因為電網調配情況,沒用完就被浪費掉了,虛擬電廠就因應而生,能夠把電力留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在太陽光電,也有業者開始融入在建築中,當作儲能發電,成為未來電力黑科技。

 

學校頂樓沒有閒置,裝設滿滿的太陽能板,但這不稀奇,在再生能源趨勢下,屋頂太陽能已經成為最基本配備。

能源管理公司公關經理邱士豪:「這邊我們看到這個太陽能是採自發自用,相較於旁邊這邊是用躉售,自發自用它的好處是,它的用電是可以直接給學校直接去做使用的,它也可以直接就是,調度到儲能裡面去。」

將一部分太陽能作為學校用電,透過電網配置,把太陽光電輸送到每間教室裡,讓潔淨能源融入校園生活。
 

記者劉俐均:「學校的每天的用電,包括教室電燈還有冷氣呢,其實有將近30%會來自於,自發自用的綠電,而未來要怎麼把這個綠電做儲存,是重要的關鍵,因為其實每天有很多的太陽能,會因為沒有用完而被浪費掉,所以未來儲能設備將會是重點之一。」

能源管理公司公關經理邱士豪:「我們的區域級虛擬電廠的用戶,它可以作為一個救援投手的角色,在關鍵時刻進入電力交易系統,那去做一些支援電網的服務。我整個區域級虛擬電廠的人,我稍微減少我的用電,提供我聚合我所有的儲能的電力,那將所有用戶的電力供給給台電的電網,然後去穩定整個電網的平衡。而這裡是校園虛擬電廠的蓄電池,那它總共是15度電左右,在緊急時刻它可以大概支援,一到兩小時左右行政的用電。」


儲能系統角色越來越重要,要因應未來電力市場的供給,打造虛擬電廠已經是時勢所趨,把再生能源電力,做最佳化管理,而這儲能的方式,也不止一種。

將鋰鐵電池模組裝置在金屬建材裡,以一塊重達65公斤,防爆特性的電池牆,可充放電1萬次,而這樣的金屬建材能夠裝在建築外牆或是內部裝潢上,來因應離峰儲能、尖峰放電的節電效果。

能源解決方案公司董事總經理莊宏偉:「像是切片式的儲能,我們把它做成牆板,我們把它變成是儲能牆板。電池儲能牆板,所以我們90乘90的一個大小,就有5度電的電池的這個功能,所以未來在很多空間,沒有辦法放入貨櫃儲能的地方,儲能牆板可以解決掉非常多的,儲能的這個不占空間,然後同時你這個建築物,可能就有上百度的電講的叫虛擬電網,我們的使用環境會是工廠。然後消峰填谷中大型的,沒有辦法放大型儲能的地方。」

台灣有高達98%的能源仰賴進口,而供電不足的情況似乎已經敲響警鐘,不僅要找電,還要找出綠電,已經是政府、企業的重要任務,隨著再生能源越來越普及,下一步就要思考,怎麼讓能源隨時隨地都能夠遞補電力缺口。

 

中興大學化工系助理教授林玠廷:「在科學研究成果技術轉移到業界並規模化,一向是走向乾淨能源的解方,比如說在太陽能板的表面,製作納米發電機,讓在下雨天的太陽能板,也能夠利用雨滴來發電,又或者直接利用太陽光,將水電解成綠氫以方便儲存,隨著綠能觀念的普及,以及太陽能電池技術的進步。在能源和建築在設計上的整合,已經變得十分可行,那除了太陽能電池和屋頂外牆外,半透明太陽能電池窗戶,也在科學研究上面有很多的突破。半透明太陽能電池可以讓想透過的顏色光,可以穿過窗戶,並讓不想透過的光,變成我們所需的電力,甚至還能選擇太陽能電池窗戶的,透明度還有顏色。」

朝2050年淨零碳排邁進,綠能也得搭配儲能設備,才有機會發揮最大功效,搶攻未來電力市場黑科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7/02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