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健保署新增獎勵施打抗精神病長效針劑 專款專用才是王道

作者 楊斯年

2021/07/30 18:22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楊斯年(社團法人台灣成癮學會理事長)
 
健保署7/29通過每新增1名施打長效針劑固定就醫個案,醫療院所可獲得1000至1500點獎勵。這措施又讓我想起「我們與抗精神病高價長效針劑的距離」!
 

 
臺大林煜軒醫師先前提出抗精神病藥長效針劑三個根本問題:1.健保署應公佈核刪數據釋疑;2.基層診所的額外成本與各種困難;3. 與特定藥廠的利益衝突。
 
如今問題未解又見此方案,本人提出一些看法:
1.這個一次性獎金,能有多少新增思覺失調症患施打長效針劑的量?過去施打的醫院又做如何想?
 

2.長效針劑低價兩三百元,高價八千至兩萬七千多元,這方案是獎勵大家施打低價長效針劑嗎?否則高藥費搭配總額制度管控,誰還敢施打高價長效針劑?

3.傳統低價長效針劑,某些病患無法忍受其副作用,甚至影響病患日常生活,以致病患施打意願降低,症狀難以控制。高價長效針劑已被實證可以有效控制症狀、降低復發機率、提升病患滿意度、降低照顧負擔、增進病患社會功能!

4.精神病患社區照顧需要各層級醫療院所推動,這個方案杯水車薪,無法獎勵高價長效針劑使用(還可能反而減少),也無法推動醫院與診所間協力照護病患,這也是目前思覺失調症品質照護方案最大缺點。只著重規範個別醫院而無法提供整合性服務。
 
根據上述,本人建議健保署應參考醫界倡議的「精神科高價長效針劑藥費專款專用」制度,不但不會遭總額制度排擠其使用,也可跨醫院使用,以利後續個案管理與共同照護制度的推動。如果不先求穩定社區居家病患於首要,光是增加社心人力,難以補足社會安全網漏洞!尤其在第一線接觸病患的精神科基層醫療診所的推廣使用,才能發揮治療的最大效用,也是病患、家屬與社會之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7/30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