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旅館!防疫期間縮減出入口 這些場所都要找逃生動線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2021/07/01 11:56
彰化昨(30)日發生大樓大火導致其中防疫旅館住戶以及消防人員死傷,消防專家示警許多場所都需要注意逃生動線問題。(圖/TVBS)

彰化昨(30)日才發生大樓大火導致其中防疫旅館住戶以及消防人員死傷,今(1)日又再傳出鐵皮家具行火警,消防專家林金宏就提醒了,在防疫期間,許多集合式住宅、營業者場所都縮減出入口,宣稱防疫做得很好,但在發生火警時,光是疏散的動線就會面臨全新的挑戰。

 

消防專家林金宏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指出在防疫期間,包含一般住戶、飯店、醫院以及在營業的公共場所其實都會面臨相同問題。尤其有大樓標榜「我們是防疫的示範大樓,因為我們管制的很好」,但實際上管制的很好,發生火災的時候在疏散會面臨全新的挑戰。

林金宏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為封閉出入口導致逃生出口變少,因為原先建築物的設計就是需要這麼多出口才能夠疏散,再加上分流上班可能會讓應變人員變少。由於每個場所特定性不同,例如有地方本來是5個門,關了2個門、關哪個門都會影響到後續逃生動線規劃,都是每個場所都要很認真思考,他強調「每個門都可以打開,在火災時的引導,這種想法在防疫期間大多不能使用」。


至於這次發生火警的防疫旅館怎麼防災,他說業者必須思考員工變少,原本可以分頭查現場、確認起火點、滅火、疏散、通報,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做到,那就必須排順位,他認為一定要先通報消防隊,此外在房客入住前也要告訴他火災發生的因應措施為何,此外廣播內容也要調整,就怕引導人力不足。
 


林金宏強調每間防疫旅館都不太一樣,因此要去思考首先要做的工作是什麼,以及在現有人力狀況下可以做的是什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7/01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