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3萬人受惠 8大類醫材「自付差額」訂上限

2020/06/10 20:48

健保署推動「八大類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引發醫界反彈,醫勞盟就在臉書po文批評,難道房子、車子也應該定價格天花板嗎?對此,部長陳時中為政策背書,強調是保障民眾就醫權利,但也有不少醫生和家屬擔心,訂定價格上限後,恐怕會讓貴的醫材撤出台灣,劣幣逐良幣,民眾選擇也變少。

 

眼科醫師:「多花點錢,然後能夠植入比較好的人工水晶體,來讓他術後生活比較方便。」

眼科手術常用的耗材,人工水晶體,不同功能能決定患者術後還要不要戴眼鏡,而健保署將在8月推出的8大類自費醫材自付額上限,就包含人工水晶體,還有心臟冠狀動脈塗藥支架,人工髖關節、心律調整器等,預估一年能讓13萬名使用者受惠,但醫師和患者卻不看好。


心臟科患者:「如果有好的材料,病患應該有能夠使用的權利。」
 


醫勞盟也在臉書po文狠批,如果這種做法是對的,既然所有的房子功能都是居住,是不是也能訂房價上限?就是擔心劣幣逐良幣,健保署設下價格天花板,讓好的、高價醫材廠商因為不堪虧損撤出台灣,患者的選擇反而變少。

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在醫界也擔心說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原則上臨床上,如果能讓有比較彈性一點,讓病患有更多選擇。」


衛福部長陳時中:「依照他的一個效果,跟他的效益做一個分類,而不是因為品牌或聲稱的多種效益來做分類,所以是有一點不同,不過基本上是希望能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即使面對反彈聲浪,衛福部長陳時中依舊為政策背書,而健保署也表示,政策拍板前已經花了一年半時間討論,新政策目的是要保障多數人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06/10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