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文化的傳承

2018/10/30 14:27
布袋戲文化的傳承/文化大學

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類長片優等獎的「布袋戲文化的傳承」是由文化大學李鼎強、林子芸、吳繢杉、劉庭共同完成的作品。報導講述歷史悠久的布袋戲,曾經在台灣風靡一時,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外來文化的影響,這項傳統技藝漸漸地不再受年輕人喜愛。但儘管如此,年事已高的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仍默默付出,只為了「能教一個,是一個」。而來自荷蘭的羅斌,將西方歌劇與台灣本土布袋戲結合,同樣為這項逐漸沒落的傳統盡一份心力。雖然台灣的布袋戲文化不再興盛,但仍有群眾對這項傳統保有熱情及喜愛,像是平等國小的巧宛然掌中劇團、師範大學的布袋戲研習社,他們都接下了傳承的使命。不過,若只有少數人的耕耘,真能有效流傳於後世嗎?政府政策是否能有效保留傳統文化、教育方式是否會造成年齡斷層等等,都成為我們該思考的問題。
 
 

評審表示,布袋戲文化式微,藝師逐漸凋零,人才出現斷層,讓傳統藝術面臨傳承危機。倘若布袋戲文化失傳,將嚴重損及文化的多樣性。如何讓傳統文化得以永續,也是永續報導獎關注的面向。86歲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憂心坦言,布袋戲文化不能只是被保存,而應該根植於生活中被欣賞、傳承,才能維持傳統文化的活水源頭。陽明山平等國小的小朋友努力學習布袋戲,但是學校老師也憂慮上國中後,孩子們將因課業壓力面臨學習斷層,要將布袋戲傳承下去將面臨嚴峻挑戰。遠從荷蘭慕名而來的偶戲博物館館長,提出「台灣的藝術大學可以學習各國藝術,卻學不到自己的傳統文化。」這個評論值得大家省思。報導中每個受訪者就不同角度直指問題核心,力道十足,訪談內容和報導形式都具水準,完成了一部觸動人心的作品。

觀看作品請點這: https://www.peopo.org/news/35676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10/30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