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袋戲也能做節目! 製作費1集燒100萬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23:17
圖/TVBS
圖/TVBS

不想畢業領22K,不少年輕人決定勇敢創業,大多都以小資本額為主,但有的存活不到4年就倒閉,而為了鼓勵青年創業,政府宣誓2年內至少孕育1家產值達十億美金的獨角獸新創事業,國發會則啟動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扶植新創事業,但是對很多還在起步的創業青年來講都是看得到吃不到。

沒有辦公室也沒有工作室,帶著吃飯工具到處開會,77、76年次的林子揚和林佳昌,兩個人是高中同學,靠著對布袋戲的熱情,想做出不一樣的布袋戲節目,兩年前一起籌錢開公司。

 

北少流映画執行總監林子揚:「假髮就是一定要整理。」

這尊高度約120公分的拍戲用布袋戲偶造價2萬5000元,為了拍攝節目,目前已經做了20個,50萬元成本,這些錢通通得自己想辦法。

圖/TVBS

 
北少流映画執行總監林子揚:「拍攝本身就是資本來說,相對來說會需求資金比較大,比起一般那種做那種小生意來講,所以我們一開始就當然資金的部分,相對來說會比較,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討論,資金到底怎麼來,我們那時候就有試著,想要去找一些政府的補助,開始找一些那種民間相關的創投,跟一些那種新創基地合作。」

影片旁白:「從劇本人物設計場景安排,剪輯後製到宣傳,全都一手包辦。」

資本額500萬,兩年過去了還在持續燒錢,還沒有開始回本。創業已經夠困難了,他們選擇的路更艱難,但在籌錢的過程中也為布袋戲找開發了新粉絲,KUSO時事讓他們大獲好評。

北少流映画製片人林佳昌:「你要成功本來,就是要找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來做,我們在去年年底的時候,有進行過群眾募資,也是運氣還不錯也有達標,然後募到大概128萬左右。」

圖/TVBS

募集粉絲順便找金主,為了節省成本,有CASE才租辦公室,替公司省下每月1到2萬的場地費用,有生意要談,他們利用創業資源。

記者卓宜姿:「創業青年們利用產業加速器,加快自己的事業成長,除此之外還可以無償的借用裡面空地來進行小型的會議,節省他們的成本支出。」

勤業眾信新創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有很多的育成中心,一些加速器都有在協助創業者,我覺得最近幾年觀察更有趣的部份是,其實學校單位現在也想要把一些專業技術技轉出來,目前看起來的話,其實台灣在一些創業企圖心上面來講,我們是我們是跟其他國家來講,我們是排名全世界第11名,還算是個不錯的名次。」
 

創業真的很難,不過2018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台灣在「創業企圖心」項目表現優異,但有企圖心不代表有生存能力,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98年到103年我國新創企業的平均存活率,從88.95%逐年往下掉到54.73%,而近20年間的創業者,總計有198萬家,仍在營業中只有103萬家,半數呈現停業、歇業或撤銷等狀態。

開業20年還存活著的店家,六都、其他縣市平均約5成,離島地區竟達7成5,存活率明顯高很多,離島中的金門,創業者的存活率高達8成5,其次為蘭嶼8成3,小琉球7成8。存活下來的企業絕大多數都是有規模的企業。

圖/TVBS

勤業眾信新創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我自己這樣觀察,可能還是在大城市來講,新創公司可能會有比較多的機會,然後也會有比較多的資源。」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所長陳信宏:「我覺得政府如果單純只是追求獨角獸,比較容易形成一個所謂的一將功成萬骨枯的現象。」

 
國發會著眼新創獨角獸,而國內能夠衝出10億美元產值的公司目前屈指可數,但也忘了小兵也能立大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資本額#創業#新創#投資#國發會#布袋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65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