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嘴巴小心!坊間餐巾紙 增白螢光劑現形

記者 宋珮文 林義邦 / 攝影 趙立 報導

2018/01/22 19:01

餐巾紙拿來擦嘴巴,或是擦食物,小心潛藏著螢光劑的治癌物質,隨機蒐集坊間賣場和路邊攤的餐巾紙,放在紫光燈下,一旦發出亮光,代表紙張加了螢光劑,這樣能讓紙張變得更白。只是按照規定,餐巾紙跟食品容器一樣,不得驗出含有螢光劑,只是未列入必須稽查項目,儘管違規可罰,執行卻有困難。

 


從一般賣場、雜貨店再到小吃攤,蒐集了各種品牌的餐巾紙,拿進實驗室要看有沒有含螢光劑,燈一關,紫光燈一照。其中一款白色餐巾紙整張發亮,為了要讓紙張顏色更白,添加了螢光劑,只是肉眼看不出來,一旦把加了螢光劑的餐巾紙,拿來擦嘴巴,等於將治癌的化學物質吃下肚。



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老師李政達表示碰嘴巴嘴唇這些部位,根據規範是不得被檢驗出含有螢光劑成分,螢光增白劑部分文獻認為它有治癌的可能性。點火燃燒餐巾紙,燃燒完全後,灰燼是灰白色代表著天然紙漿,如果顏色是黑的,可能就是加了其他化學物質,燃燒不完全。按照規定,餐巾紙比照食品容器,增白螢光劑不得驗出,違規可罰3萬到300萬元,只是衛生單位和標檢局未納入必須稽查項目,消極作法,恐怕很難為消費者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1/22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