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成為一輩子牢籠!印度電影為女權發聲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2022/07/01 19:50

婚後就得「以夫為天」,料理三餐、包辦家事,沒有夫家允許,不得隨便外出工作,而生理期期間,還會被當成是「不祥、不潔」的象徵,遭強制隔離,這些男女不平等待遇,頻繁發生在印度家庭;印度導演吉歐貝比(Jeo Baby)挺身而出為女權發聲,將印度女性所面臨的真實困境拍成了電影,來看在《偉大的印度廚房》中,印度女性是如何被剝奪作為人類的基本權利。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我們讓年輕人自己聊聊吧!這也是習俗。」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我正要這麼說呢!」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富人區這對年輕男女,只見一次面就結為連理。

男方幫女方戴上金項鍊,兩人正式確立結婚關係,但這一條吃飯、洗澡、睡覺都不能拿下的項鍊,卻也像是「人生枷鎖」一般。
 

純手工烤餅搭配黑鷹嘴豆辣咖哩,是喀拉拉邦國民早點,新娘子一大清早就在廚房忙進忙出,好不容易把料理端上桌,公公卻不太滿意。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孩子。」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什麼事情?」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甜酸醬不是妳手工磨的?」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不,爸,我是用攪拌器。」
費盡力氣做出來的甜酸醬,被訓斥下次得用「純手工」磨製,新娘沒有時間難過,因為廚房還有堆積如山的鍋碗瓢盤等著她洗,而馬上要到來的午餐時間,更讓她緊張萬分。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妳用電鍋煮飯?(對。)」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喔,以後用灶煮飯,好嗎?」

用電鍋煮出來的白米飯,被刁嘴的公公嫌棄不已,這個時候還接到老公打來電話,暗示自己得準備「愛妻便當」。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我今天比較晚吃午餐,不好吃,我不喜歡在外面吃。」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抱歉老公,我明天會幫你準備便當。」

起床睜開眼,至今沒能坐下來休息,新娘子接著展開下半天勞動,只是家事已經由她一手包辦,公公又有新指令。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妳用洗衣機洗衣服,衣服很快就會被洗壞,我的衣服別用洗衣機洗。」

本該甜蜜的婚後生活,卻都在煮飯、洗碗、打掃衛生,唯一能喘口氣的機會,居然是──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老公,我生理期來了。」

生理期報到,新嫁娘被關進了柴房,不得與他人接觸,甚至連碰過的物品,都被視為髒汙。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妳只能睡在可以洗的東西上面!妳不能去親戚家嗎?不然就睡在外面!」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我會怕。」

突然成為家中「不祥之物」,每天只能到河邊洗冰冷河水「淨化」身體,因為長輩特別叮嚀,千萬不能惹神生氣,就連緊急狀況發生,也不例外。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老公!」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滾啦!妳不知道妳不能碰朝聖者嗎?」

看到老公摔車連忙上前攙扶,卻被狠狠一把推開,就像新娘沒日沒夜辛苦付出,總被當成理所當然,甚至還得被指指點點、反覆挑剔,印度導演吉歐(Jeo Baby)自編自導電影,將印度男女不平等處境,搬上大銀幕。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這是家世清白的女人會做的事嗎?」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我結婚前不是都跟妳說好了嗎?(不能去工作)」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從來都沒有人跟我說過(我不能工作)。」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妳是故意的嗎?」
原本光鮮亮麗的舞者,嫁做人妻成了男性附屬品,父權體制讓印度女性失去自我、失去自由,甚至被鎖進「廚房」這個牢籠;導演吉歐沒有特別幫電影角色命名,他強調這不只是「劇情」而已,而是至今仍在印度傳統家庭真實上演。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如果被不潔的女人碰到,要吞新鮮牛糞,或是喝牛糞水淨化自己,就是這樣,不想那麼麻煩,就去河裡淨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7/04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