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毒氣事件25周年 奧姆真理教仍活躍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2020/03/20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5年日本邪教「奧姆真理教」犯下「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總共13人死亡,超過6千人輕重傷。教主「麻原彰晃」與多名核心幹部因此遭逮捕,並於2018年處死。而3月20號這天,正是事件25周年,「霞關站」特地舉行了慰靈儀式。但是奧姆真理教至今並沒有真正瓦解,換了名稱繼續活動;調查單位表示,餘黨鎖定對事件陌生的年輕世代,以瑜珈、讀書會等方式騙人入會,後續團體年輕信徒人數甚至比10年前還多。

地下鐵站員:「默哀。」

 


日本地下鐵「霞關站」,20號一早舉行集體慰靈儀式,設置獻花祭拜檀,緬懷離去25年的死難者。那是一場堪稱日本二戰後最嚴重的恐怖攻擊。

警消人員 (1995.03.20):「這邊請讓出一條路!可以讓一下嗎!」
日本警方無線電 (1995.03.20):「八丁堀有兩名女性正進行人工呼吸。有20到30人左右,因為呼吸困難,無法站立。」
日本新聞記者 (1995):「鑑定現場遺留物品,沙林毒氣的可能性非常高。」
 


1995年3月20號早上8點,日本邪教組織「奧姆真理教」執行沙林毒氣計劃,造成13人死亡,至少6千人輕重傷。

事件目擊者 (1995.03.20):「我看到一個紙的包裹,好像是牛奶瓶之類的東西。」
事件目擊者 (1995.03.20):「很刺鼻的味道撲過來...」
事件當時記者會 (1995.03.20):「這是氯苯乙酮類的沙林毒氣,是一種神經毒劑,是會造成呼吸麻痹的高危險物品。」

事件震驚日本全國,警方認為奧姆真理教鎖定霞關,企圖癱瘓國家政治運作,於是展開大規模搜索,希望一舉瓦解這個斂財邪教。

奧姆真理教成員 (1995):「好痛!警察打人!」
奧姆真理教成員 (1995):「停止打壓宗教!你們都會下地獄!」
日本新聞記者 (1995.05):「麻原教主遭到逮捕了!」

同年5月,教主麻原彰晃落網,十多名核心成員也陸續遭逮捕。多次司法纏鬥,終於2006年判處麻原彰晃死刑定讞,並於2018年7月執行絞刑。
 


罹難者家屬 (2018.07.06):「(家人)都已經過世,無法聽到執行死刑的新聞,應該是相當遺憾。」

過世的受害者不能親耳聽見麻原處死,倖存的人也未必能了解。56歲的淺川幸子大難不死,但毒氣帶來強烈的後遺症,讓她失去視力、全身癱瘓,25年來靠著家人照顧,在這個月10號,因為腦病變去世。

淺川幸子哥哥 淺川一雄:「當她對我們笑的時候,我們是最開心的,也或許那些生活很苦的孩子,多少也受到妹妹的鼓勵吧,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就釋懷許多。」

雖然事件相關人士都陸續處死,但對家屬來說,傷痛並沒有結束,因為奧姆真理教至今仍活躍著。

NHK主播:「後續團體『阿雷夫』以及『光之輪』等等,仍延續其信仰。根據公安調查廳調查,(後續)信徒人數約1650人,比10年前大約增加150人。30歲以下信徒佔21%,與10年前的14%相比呈現增長現象。」
 


餘黨繼續傳揚邪教理念;更利用世代差距,鎖定對不知當年事件的年輕族群,埋伏書店,搭訕對宗教書籍有興趣的年輕人,或巧立名目以瑜珈教室、讀書會等吸引參加,讓奧姆真理教春風吹又生。

公安調查廳課長 兒堀達也:「確實後續團體仍受到麻原的強大影響,我們也因此希望讓大眾正確明白,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

為了不讓地鐵沙林毒事件被淡化,公安調查廳特別製作影片,介紹奧姆真理教偏激教義與作為,以及過去曾發動的各種攻擊事件,希望能喚醒大眾的記憶與關注,加以防範借屍還魂的奧姆真理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03/20 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