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綠穹珍寶館空前浩劫!NT336億珍品被盜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2019/11/26 20:08

歐洲最大珠寶博物館之一,德國德勒斯登的綠穹珍寶館,25日清晨遭人破窗而入,兩名竊賊在五分鐘內,偷走價值超過十億歐元、相當336億台幣珠寶,是二戰後最大藝術品竊案。目前確定,至少三套無價珠寶被竊,這三組珠寶,由上百組件組成,是館內珠寶廳價值最高的珠寶套組;館方擔心珠寶藝品,可能被鎔化毀壞再變賣,一旦如此,這些珍寶背後蘊含的藝術文化歷史價值,恐怕因此消失。

金碧輝煌的綠穹珍寶館(Green Vault),是德國東部薩克森邦首府、德勒斯登知名的珠寶博物館,館內珍藏的珠寶、金飾、銀飾、珍珠以及象牙製品多達4千件,包括63.8公分高鑲嵌翠玉的摩爾人雕像,以及傳說中俄國沙皇彼得大帝贈與的547.71克拉藍寶石,不過現在館外卻拉起了封鎖線!德國警方和鑑識人員仔細檢查蛛絲馬跡,因為在當地時間週一(11/25)凌晨,綠穹珍寶館遭到竊賊破窗而入,粗估總價高達10億歐元、約合336億台幣的古董珠寶不翼而飛,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德國最大宗的藝術品竊盜案。

 


德國警方:「如你所見,嫌犯顯然是從面向宮殿廣場的窗戶進來的,他們破壞柵欄,接著打破玻璃,直接走向一個展示櫃並竊破壞它,然後他們離開了建築物,消失無蹤。」

警方表示,珠寶大盜在接近清晨5點的破曉時分展開行動,當時附近的配電箱突然因為不明原因起火,切斷了部分供電,也導致街道照明和警報系統失效,不過監視器仍正常運作,拍下兩名男子闖空門的過程。

CNN記者:「接近清晨5點的時候,德勒斯登王宮值班的保全人員,從監視器畫面看到兩名男子,用斧頭打破玻璃,進入了綠穹珍寶館存放18世紀珠寶的展示間,警方立即得到了警報,儘管在幾分鐘之內趕到,但仍舊沒能擋下這起竊盜案。」
 


儘管保全人員和警方在5分鐘左右火速趕到現場,但還是為時已晚,竊賊已經帶著價值連城的珠寶逃離現場。

CNN記者:「警方在推特上發布部分失竊珠寶的照片,一些由100個組件組成的被偷珠寶,如你所見,當中有鑽石和其他寶石,相當得珍貴,非常難估價。」

館方表示,竊盜打破展示櫃,鎖定比較小的珠寶下手,拿走了3套18世紀的「無價之寶」,每套珠寶由多顆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等鑲嵌而成,有胸針、頭飾、鈕扣等華麗飾品,也有上百顆珍珠串成的鍊子。

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 館長:「我無需重申,對於這個殘暴的闖空門行徑,我們有多麼震驚,準確來說,這些珠寶是無價的,充滿藝術與文化歷史價值。」

之所以說是「無價之寶」,是因為除了珠寶本身的價值,還得加上歷史與藝術文化意義,難以估價的損失,成了綠穹珍寶館不可承受之重。

CNN記者:「綠穹珍寶館以來自1700年代初期的珍貴無價館藏聞名,這個華麗的藏品室,起初由當地領袖奧古斯特二世所打造,他想把這裡打造成如同佛羅倫斯的藝術文化中心。館內的典藏在二戰時保存下來,不過和多數德勒斯登地區一樣歷經了重建。」

不幸中的大幸是,綠穹珍寶館鎮館之寶──41克拉的德勒斯登綠寶石(Dresden Green Diamond),目前出借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覽,沒有流入珠寶大盜的手中;由於這些珠寶名氣太大,很難在市場上合法轉賣,因此館方也擔心,竊賊會將珠寶的金屬部分熔掉分拆,把寶石切割成小塊變賣。
 


珠寶專家:「以鑽石來說,是沒有辦法追蹤溯源的,如果它們再次被切割,完全無法追溯,在市場上消失找不到;如果是其他寶石,像是紅寶石、藍寶石以及祖母綠,可以因為內部成分而溯源,但是如果又經過切割,特定的成分被切掉了,那也是找不回來。」

警方現在鎖定一輛汽車,繼續追查兩名竊賊的行蹤,不排除還有其他共犯,希望盡快將珠寶大盜繩之以法,將被盜珍寶物歸原處。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11/27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