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Sep
  • 2017

我的韓國婆婆──不分國度的婆媳問題,是否真的如此難解?

作者 換日線

2017/09/11 12:36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NANA/當日本OL變成了韓國不良主婦:NANA,台灣身日本魂,卻嫁給了曾經最討厭的韓國人。在日本當了幾年 OL 後,現役韓國主婦修業中。 素人作家一年級生,以簡單的文字,敘述親身體驗所換來的日韓經歷。和讀者一起分享最真實的日韓生活及文化差異比較。)

說到韓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是各大美妝店、流行服飾店聚集,早期充滿日本人走在街上都可以聽到「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日文:歡迎光臨之意)、現在則變成了滿街都中文標示的觀光勝地明洞?

還是有著各式各樣小菜、看起來紅通通吃起來辣到很過癮的辣炒雞排、部隊鍋?

是冬天戶外零下的乾燥天氣但室內卻可以穿短袖暖到不行的地熱溫差?

或是有點沒有禮貌,搭地鐵不愛排隊、喜歡撞人、隨地吐痰的韓國人?

韓流文化成功地席捲全世界,許多年輕朋友對於韓國這個國度充滿了嚮往,但真正的韓國是否真如電視上看到的那樣美好?

「要嫁來韓國之前,看韓劇,以為韓國生活就跟劇中形容的一樣富裕,但實際來了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是韓國EBS電視台,一個專門針對外籍媳婦及韓國婆婆所做的節目《다문화 고부열전》(中文直譯:多文化婆媳列傳)裡,其中一位外籍新娘所說的一段話。

這個節目的流程,大多是先採訪平日外籍媳婦與韓國婆婆在韓國的日常相處情況,然後節目後半再將場景拉到媳婦的老家,讓婆婆體驗媳婦在原來國家是怎樣生活,讓彼此能更加瞭解,因而拉近婆媳關係。

不過這個節目也不一定完全真實地反應到韓國婆婆與外籍媳婦的現狀,因為取材對象大多是透過婚姻仲介來的越南籍、菲律賓籍新娘居多。

每集登場的婆媳狀況都不太一樣,有些是媳婦好吃懶做,拿著丈夫及婆婆辛苦賺來的錢,跟朋友聚會、逛街,卻還嫌零用錢少。

 

而有些則是媳婦認真地分攤家計、做家務,但還要被婆婆打或是言語上的苛責。

婆媳問題,似乎不管在哪裡,都會存在著,尤其是在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國家。

嫁到韓國之後,第一次正式拜訪丈夫的爺爺家。

那是一個和平常我們所了解的韓國,很不一樣的、彷彿時間停留在過去的古早木造韓屋。

快要抵達爺爺家時,經過一個市集,丈夫問我:「要不要上廁所?」

「為什麼要在現在上廁所?想要上時再去爺爺家廁所上就好了啊?」這是我心中的 OS。

「爺爺家沒有廁所......」丈夫說。

其實爺爺家不是沒有廁所,據說是茅坑來著,有點歷史的排泄物們都累積在那裡。

年輕一輩的韓國親戚們,大家也不敢使用那個「廁所」。所以我們要上廁所時只能再開車10~15分的距離,來到較熱鬧的市集公廁去解決。

剛開始就照這樣做了幾次,後來覺得每次上個廁所,往返要30分鐘實在太麻煩,於是就開始找個沒有人的地方,褲子一脫,就那樣在路邊解決了。

 

那個經驗,真是我人生的一大震撼。

在中國工作的時候,也上過那種長長一條溝,下面有蛆在蠕動,或是破爛門板阻隔的廁所。

但爺爺家的廁所,竟然超越這些,到底是有多恐怖?

除了廁所之外,沒有洗澡間,所謂的「浴室」也是個大問題。

那麼你問爺爺及奶奶平常如何洗澡?

廚房的旁邊,有一個洗衣服的地方,就在那裡用冷水及熱水混和成溫水,洗身體。開放式的。

由於平時就只有爺爺奶奶兩個人,也沒什麼不方便,所以經過了60多年,在2016年的現在,他們還是使用這樣的方式在過生活。

兒女們也曾經想要將他們接住到現代式住宅,或是改造房子使其更便利化,但對老人家來說,那些我們看似很理所當然的設備,對他們反而是不習慣、甚至是不便。

基於上述種種習慣差異之因素,我這個外籍媳婦,能不去爺爺家就不去,要不就是不要長時間停留。

直到最近,因為爺爺的生日宴,這個屬於9人大家族韓國長媳(我婆婆)忙翻了的日子,我這個外籍媳婦(婆婆的小幫手),又再次長時間停留在爺爺的韓屋裡了。

 

到了爺爺家之後,婆婆就開始環境視察,一開始打掃房子,接著整裡冰箱食物,放太久的就把它處理掉,再來開始準備生日宴的料理......。

然後......

「母親大人,我來幫您洗身體吧!」我婆婆對於最近腳剛換上人工關節,行動不便的奶奶說。

婆婆開始將奶奶的衣服一件一件地褪下,就在那個開放式的洗衣區裡,準備要幫奶奶洗澡。

身為小幫手的我,試圖去幫忙任何我能做的小事。

「唉唷,在NANA面前洗澡,太害羞了...」奶奶說。

「啊,要不,我出去外面好了。」我說。

「NANA也是女人,有什麼關係。NANA,你在那打電動好了!」婆婆說。

然後就開始幫奶奶洗澡了。

洗完澡之後,婆婆還幫奶奶上了身體乳,接著繼續用手洗剛剛奶奶換下的髒衣服。

我坐在地上,臉對著手機螢幕,看似是在玩遊戲,但映入我眼中的,不是電玩遊戲的畫面,而是婆婆的一舉一動,讓我的心百感交集。

換做是自己的話,有可能這樣無怨無悔的為夫家付出?自己的父母都不一定願意幫他們洗澡了、更何況是年輕時期曾經苛責過自己的婆婆。

於是我放下手機默默地走向那個,被視為地獄級的「廁所」,我想,我也該試著放下成見,學著去包容、去體會和自己生長背景迥然不同的新環境。

婆媳問題,不分國籍,只要是出生在不同環境、不同價值體系下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存在著。

少一點計較、多一點用心,從自身做起,我相信再冰冷的心也會有融化的那一天。

《關聯閱讀》

香港媳婦、印度婆婆,異文化的婆媳關係,怎麼克服彼此差距?

來自臺灣的丹麥媳婦,亮麗背後的洋蔥路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