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7

婚姻裡每個瓶頸都是轉機,如果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作者 H

2017/09/04 12: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家H您好,最近因爲婚姻之路遇到了瓶頸,想請教您。

我與先生交往10年,結婚2年半,曾經在交往半年時,我提出分手,因為先生的個性無法界定好朋友與女朋友的差異,雖然他說他內心是清楚的,但不論是好朋友會誤解容易產生情愫,又或者是我這女朋友也不能接受這樣的曖昧⋯

 

在分手1年半後,先生希望復合,因為他放不下,也給了他不會再傷害我,能夠對此有所區別的愛,於是我接受了,也一路走到結婚。

但是最近因為我找到新工作,讓他省思自己也要進步,並思考如何改變,也重新想過了我與他的相處模式,他說他清醒了。 他發現他自以爲是的愛是錯的,因為他告訴我,他過去都是在用壓抑的方式與我相處,他信守著不能傷害我的承諾,所以他用了最偏激的方式,拒絕了所有朋友邀約加上工作模式不同,能聚會的時間更少,導致他沒有自己的生活圈。

他認為過去這10年的付出太累了。

必須先說明,我從未在言語或是行動上約束或是干涉他的交友及工作圈。我能明白他過去把這份付出看得太沉重了,而他一直用他塑造的那個自以爲我想要的他與我相處著,然後,他不想再要了,只想要做自己。更覺得他轉換工作模式,無法在事業家庭取得平衡,他不想要,也不想改變偏激自私的想法,只想逃避,現階段只想放棄家庭,選擇工作。

我也試著與他溝通,但他說過去10年,他都是用這樣的方式與我相處,他也覺得這是沒有問題的,也說那些付出都是真愛,但就在短短2週內他提出「不愛我了、沒感覺了、就是想分開、對我只剩下責任和習慣。」我也跟他說過,不需這麼沉重愛著,既然你現在說出,那我們一起面對,找出適合調整心態的方式。

但他絲毫完全不願意,只充斥著自私想要一個人的想法。而在2週前,我們的相處模式一如往常 沒有任何爭吵。

請問我們現在該如何是好,我真的無法放手⋯⋯

H這樣說

不管是從你們結婚的時間或是從兩位的流年上來看,這一年都是相當容易產生問題的一年,事實上,應該不是在這幾個禮拜才開始,應該是從去年底,就有一些跡象出現,而你沒發現。

對妳先生來說,今年一整年都會有種想要追尋自由的感受。

或許是他的工作給他的壓力,也或許是你們相處的模式出了問題,當然也有可能,在外面有些看似有誘惑力的桃花在吸引著他,惹得他有些心癢。只不過,妳寫給我的信裡面都提到了妳最近找到新工作這件事情,想必在妳心裡面,妳自己也認為這絕對是個分水嶺。

 

如果他這幾年一直都認為他自己是為了妳犧牲了很多自由或是生活空間,但是在發現妳有了新工作之後,那空間變得更狹隘,或者是感覺妳反而很自由的話,那麼對他來說,自然會有一種心理不平衡的不滿。

以我的建議是不要放手。只不過,妳可能得要忍受一段時期,等待先生的自我想通。

先生的個性是那種無法聽從別人意見的鐵耳朵。就像你們當初結婚前需要分手一年半,他自己才會領悟到某些道理一樣。所以這一次,也可能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可能要一直到今年他的生日過後,你們的關係才會慢慢回復到從前。

在我看來,這問題還不至於需要離婚分手,這是婚姻裡面的一道試煉,在等待他開竅的同時,也是個好好思考自己在過去與他相處時,是否有什麼地方可以更改善的地方!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盡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

愛情小說家、兩性觀察家。導演、編劇。曾任品牌創辦人、阿貴網站創意總監。自詡為一介文字創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