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Aug
  • 2017

小賭雖怡情 染上賭癮恐成下一個「豬哥亮」 

作者 談談

2017/08/16 11: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居隱/社工師)

台灣知名藝人豬哥亮過世了,在此願他安息。 

 

豬哥亮生前因賭癮欠債,作出名為「出國深造」的躲債行為,讓他的女兒很不諒解,有很長一段時間拒絕見面,後來經過立委、演藝界朋友相助,順利重返演藝圈,過世前也終於跟女兒見面。 

只是看台灣社會討論時,幾乎沒討論如何搶救,其他跟豬哥亮同樣有賭癮的民眾,覺得很奇怪。 

因為調查台灣社福體系,雖各地區有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也有單位提供菸癮、酒癮、網路上癮戒治服務,卻幾乎沒聽說戒治賭癮的服務跟單位,連相關專業也很少討論賭癮戒治。 

對喔,台灣的刑法規定,賭博這種事原則上違法,只開放名叫「公益彩券」的賭博,讓社福單位得到營運所需資金;並開放讓離島民眾投票決定,要不要設賭場,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幹嘛要戒賭呢? 

所以還是用這些方式,搶救其他「豬哥亮」吧,也預防民眾染上賭癮: 

一、成立戒賭服務:既然台灣的刑法規定,吸毒是違法行為,但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成立的戒毒成功專線,只要民眾主動求治,原則上警察不會抓、檢察官不會辦,可參考此模式請相關專業,參考世界各國的處理經驗,提供戒賭服務。 

二、少用賭博拚經濟:社福單位在遵守專業倫理前提,可適度商業化得到營運資金,減少依賴公益彩券回饋金,像是賣庇護工場商品、整理服務經驗出書、開辦社教課程、提供企業員工協助方案服務、開發自費服務模式。 

至於離島地區,還是先改善交通、住宿這些基本功吧,也期待台灣改善現有低薪、過勞的勞動環境,讓勞工有一些錢、有一點閒,安心去離島旅行,或開發多樣交易方式,不用出門就能買到離島特產,支持離島經濟發展。 

畢竟台灣賭博風氣很盛行,有時新聞報導有民眾因賭癮,造成家庭問題,讓過勞的社工忙著處遇,連豬哥亮的家鄉高雄,最近有不合法的賭場發生糾紛,造成的兇殺案,為何不積極防治賭癮?

>>居隱總站G-in's Station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6 12: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