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7

9種情況負面情緒 符合4點當心得了憂鬱症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08/15 17: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陳俊欽

憂鬱症跟自殺不能劃上等號,至少有一大串的精神疾病跟自殺有關!換句話說,不要以為不是憂鬱症患者,就不會自殺,甚至還有很多人沒有任何精神疾病,但是仍然有自殺的念頭。

 

不過,按照學理來講,精神疾病與自殺率有極高的相關性,多項研究指出,超過9成的自殺患者曾經診斷過精神疾病──這意義也就是說,只有不到10%的自殺患者是完全沒有精神疾病診斷的。在所有精神疾病當中,以重度憂鬱症跟自殺最具相關性。

重度憂鬱症與自殺

重度憂鬱症是一種正式的精神科診斷,跟一般所說的憂鬱、心情低落是不太一樣的。所謂「情感性疾病」,指的就是情緒發生障礙,過度高亢的話,稱為「躁症發作」;過度低落的話,稱為重鬱發作,但兩者都有一定的診斷標準,不能隨便亂歸類。重度憂鬱症是一種僅有「重鬱發作」、而沒有「躁症發作」的「情感性疾病」。重鬱發作必須包括下列九點中的四點以上,且前兩點需至少符合一點。
1.心情低落
2.興趣缺缺
3.失眠或多眠
4.食慾下降或異常增加
5.時常感覺疲倦
6.充滿罪惡感、自覺做錯事情
7.有自殺的念頭
8.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
9.動作減慢、僵硬、遲滯;或者異常的躁動

九個症狀符合四點以上,且影響患者生活,時間長達兩週以上,我們才能稱之為重鬱發作。倘若只符合兩點或三點,則稱之為輕鬱症,倘若時間未達兩週,我們稱之為反覆發作短暫性憂鬱症。

重度憂鬱症的首次發病年齡較高,平均約在四十歲左右,隨著年紀增長,盛行率緩步上升。女性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比例高於男性,這可能跟女性的社會角色、更年期問題等有關。

基本上,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的自殺自傷,有過這樣的經驗,下一次再度發生自殺自傷的機率都會明顯增加,都是再度發生自殺自傷的高危險群。

年紀較大者也比較容易自殺,可能是老人家身體毛病多、久病纏身、小孩各自成家立業、自己又失去工作能力、生活缺乏樂趣跟目標有關。此外,老人家的身體狀況不佳,一旦自殺,成功機率也比較高。其次,令人訝異的是:在所有研究當中,男性的自殺率都高於女性,有的研究甚至顯示高達七倍之多,這跟男性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遇到困難時,不知道如何向其他人求救有關。而男性的自殺行為通常較為激烈,如:跳樓、臥軌等等,死亡率也高。


「婚姻狀態」與「職業狀態」與自殺有非常明顯的關聯性──每個治療者都知道:穩定而健康的婚姻生活、規律而具意義的工作,是對抗自殺最有效的武器。而失業、喪偶、離異、未婚等,自殺機率就會比較高。

不過,雖然工作對於自殺有預防效果,但一些專門職業人員,像是:律師、建築師、醫師、會計師等,自殺機率高於一般民眾,其中又以醫師自殺率最高,而所有醫師當中,精神科醫師最容易自殺!有些人認為,精神科醫師經常面對患者的苦痛,成為被「倒垃圾」的對象,聽久了,自己承受不住,也跟著自殺了。

 

我們一般都會把上述負面事件稱為「危險因子」。精神疾病、重大身體疾病患者、老年人、男性、未婚、喪偶、失業等,相反過來「美滿婚姻」、「滿意的工作」、「人際互動支持」、「宗教與信念」就是所謂的「保護因子」,你辨識出這些因子的能力越強,表示你對於自殺的敏感度就越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5 18: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