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7

小心!「聯絡簿」也可能成壓力來源,這樣做創造親師生三贏局面!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4/28 11:2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聯絡簿,不只是孩子紀錄當天作業的本子,也是家長和老師之間溝通的橋樑之一,但結果可能為彼此帶來親師生三贏的局面,也可能變成誤會、壓力的來源。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到底,聯絡簿該如何運用才能達到最佳功用呢?

記憶中,幼稚園時期,每天晚上回家翻開孩子的聯絡簿是一種期待,期待老師分享孩子當天的狀況,也許有調皮搗蛋,但更多的是成長的喜悅。沒想到的是,上了小學以後聯絡簿會成為難解的壓力,至今回想起來,仍讓人感到頭痛。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做錯的時候,對於教養我承認自己仍在學習,也希望能藉由親師合作讓孩子更好,當時試著不斷的跟老師溝通,但卻讓身為母親的我感受到深深的無力。曾經反省檢討,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嗎?

直到後來,幫兒子轉學後遇到另一個老師,才發現,這種雙向溝通的事情,雙方都有責任哪!但不可否認的,若能掌握住幾個大重點,聯絡簿是不會成為彼此夢魘的。

首先,老師和家長之間一定要有互助互信的革命情感!雙方有了共識,認同彼此都是為了幫助孩子成長,後面的配合就比較容易進行了。

一、不要成為告狀的劊子手

今天,當孩子在學校有不適當的言行舉止,如果讓老師來寫聯絡簿,其實會讓孩子有種做錯事被告狀的感覺,而且辛苦的老師在學生放學前要忙的事情那麼多,還要寫聯絡簿說明,只要偶爾不小心加入情緒字語,不管對家長還是孩子都是一種傷害。

所以在這方面,兒子的老師讓孩子自己來寫聯絡簿,而且,一定會在事情發生當下即時溝通處理,一來,孩子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二來,當孩子在寫下這件事的同時,其實也在內心整理反省一次了最後老師會確認孩子所陳述的事,偶爾,會寫上幾句正確觀念的提醒,偶爾,會幫孩子加油打氣!

而媽媽也和孩子建立了默契,放學後他會主動告知今天做了什麼,老師怎麼處理,還有自己反省的內容和下次改進的地方,接下來媽媽只要針對需要補足的細節加強一下,然後給他鼓勵幫他加油就好,孩子其實很需要我們給他信心的。

當然,如果事情較嚴重需要責罰的,就看每個家庭所訂定的規矩,自行和孩子討論出一套遵循的標準。

二、心平氣和正面看待發生的每一件事

回想自己從小到大,將心比心,其實可以理解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表現不好的時候,重要的是要在錯誤中學習成長,而父母師長的角色便是陪伴在孩子身邊,適時給予幫助,只要別偏離了正常軌道,這些跌跌撞撞其實是成就孩子的養分。

如果大人願意敞開心胸去同理孩子,願意給孩子機會並相信他們,這些過程終會過去,孩子一定能越來越棒。

我一直記得兒子的老師曾說過,她用良善的心看待與每個孩子之間的緣分,老天爺讓她在這個時期陪伴在孩子身邊,一定有它的用意,她會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父母合作協助孩子成長。

三、重大事件即時溝通處理

 

一年多以來,日常生活中的小過小錯,在學校老師清楚讓孩子知道錯在哪裏,回家後媽媽跟兒子再次溝通,事情就到此告一段落。

而如果有較嚴重的問題,例如,剛開學時兒子第一次上科任課,自以為幽默的說「畢卡索是閉著眼睛卡在廁所」,然後引起美術老師大怒,從美術教室回班上後,老師立刻跟全班孩子溝通上課應有的態度,也教導孩子面對一個新的老師時,要先學會觀察,可不是每個老師都能接受開玩笑的,懂得察言觀色也是孩子該要學習的一門學問。

因為老師了解兒子轉學前的狀況,也清楚知道學會拿捏分寸對兒子來說是件重要的事,所以當天晚上老師就打電話給我了,目的是希望透過有溫度的言語表達,讓彼此更能理解對方的想法,進而達成共識,找出對孩子最好的方法。

不得不說,對照以前看著聯絡簿上,老師潦草幾句話指責兒子的錯誤,現在這樣互相溝通配合的處理,更讓媽媽放心與感動。

四、簡單的關心問候為彼此帶來溫暖

只要有心,對方一定能感受得到,相信老師的付出家長都有看見,相信家長的用心老師也都有感覺,但也許因為繁忙,也許覺得害羞或不需要,我們都忘了給對方正面回應。親師之間的關係很微妙,不過只要願意在適當的時候,簽聯絡簿的同時,順道寫上一句祝福、一句感謝,對彼此間情感的信任度一定有加溫效果。

另一方面,聯絡簿是孩子每天看每天寫的本子,與其讓他看見老師和父母爭鋒相對,不如讓他看見「祝老師教師節快樂!」「老師辛苦了,謝謝您!」,人際關係的交流培養,也是需要從小學起的呢!

從轉學後和兒子的老師合作以來,不止是媽媽自己學到很多,兒子也有多方面的進步,雖然聯絡簿依舊精彩,但我看見的是孩子的負責與檢討,看見的是老師的正面回應與鼓勵,還有家長的配合與感謝,它不再打擊孩子的信心,也不再造成媽媽的壓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8 16: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