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7

最配夫妻組合,台男真的非櫻花妹不可嗎?

作者 步小心

2017/03/23 14:39
▲圖片來源/江宏傑微博

這是去年12月發生在我課長身上的事…

那時公司的人事異動令下來,在辦公室傳閱的人事令上寫著他的名字,移動單位是位在長野縣的飯店。那時的他,和交往五年的女友才剛結婚,新居落成不到半年,突如其來必須在一個月內從東京搬到外縣市,內心的複雜之情,哪怕身為旁人的步小心,也可想而知。

 

但意外的是,課長的太太反應卻樂觀得讓人欽佩,她對我課長說:

「你接下來要去的飯店,不是離上高地,松本城很近嗎?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去過的觀光聖地,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去看看了!」

「還有那個哇沙比農場不是很多觀光客會去嘛~搞不好我可以在哪裡工作喔!」

沒有一絲怨言,哪怕自己即將搬去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面對新環境卻還能這樣輕鬆勾勒未來。讓我的課長沉重的心情,被自己太太的這番言語給拯救了…。

想必不少男士們,都嚮往又羨慕著娶個像這樣處處為自己著想的櫻花妹當老婆吧!那如同大和撫子般溫柔婉約,舉止優雅,內心又堅強剛毅的日本女性,簡單來說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傳統女性觀念,似乎在現代日本還留傳下來。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所有日本女性,都還是依附在大男人主義下,無怨無悔付出奉獻的那個隱身在男人背後的小女人,特別是對出身東京的女性來說。

●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不再只是依附丈夫的東京女性

當自己也能養活自己的日本女性逐漸增加時,還有當日本不景氣的社會,已無法只靠丈夫一個人的薪水支撐一個家庭時,女性在婚後持續在職場工作的意識逐漸抬頭。

不少日本女性對自己的人生開始會有自己的想法,也會對自己的人生有所規畫。像是我的部長就曾說,若是他被調到外縣市去,一定「單身赴任」。因為他太太說:「我有我的工作,我的家人朋友都在東京,所以我不會離開這裡!」對日本女性來說,哪怕和自己的老公分隔兩地生活也沒關係。

●離婚是人生第二春的最佳籌碼

對「離婚」觀念,視為和結婚一樣平常,甚至還會好聚好散,辦起「離婚儀式」的日本人來說,不分男女,不在意「離婚」這件事情,確實不在少數。再加上近來,日本女性離婚還可以向前夫索取贍養費,要是有孩子的話,幾乎都是女方擁有撫養權。

所以對她們來說,不會把「離婚」視為損失,反而是有機會展開新人生的難得機會。

●傳說,日本女性冠了夫姓就會變一個人

 

日本女性在結婚後,名字也會跟著換上丈夫的姓氏。不少日本男性會開玩笑說,交往時女友溫柔體貼得不得了,但結婚後卻變成母夜叉,讓老公們嚇得不敢回家。

聽起來像是他們逃避家庭責任的藉口,不過確實當兩個人變成一家人,又有小孩,需要解決經濟、教育等排山倒海的問題,就算再怎麼不吭聲抱怨的日本太太們,也不代表沒有任何不滿啊!

所以我那年過半百,與老婆結褵30年的飯店主管,經常向大家傳授他的「家庭圓滿」秘訣。那就是要常懷抱著「感恩的心」,懂得互相扶持的重要。

他說:「每個月當我把薪水交到老婆手裡時,她總會對我說,『這個月辛苦了,感謝你。』

雖然只是一句謝謝而已,卻成為我每個月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

「當我明白這句話的力量有多麼強大時,我就不會把太太每天為我料理家務,煮飯洗衣服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每天早上在我吃飯時,我也會記得跟她道謝,誇讚她的好廚藝,看著她嘴角揚起,這就是我們相互維繫幸福到今天,最簡單卻又最關鍵的一步。」

所以不必羨慕台男配日女才是最佳組合,或挑洋菜吃才會天天浪漫幸福。

現在就對著你身邊那為你無怨無悔,盡心盡力付出的老公、老婆、男友、女友,說聲「謝謝」吧!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只是不小心被我們暫時遺忘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4 11: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