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7

【史上最瞎經驗】啥!我在巴黎被韓國人「歧視」!?

作者 談談

2017/02/24 08:1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Bonjour 我的巴黎情人/同時也於蘋果日報、台灣天下雜誌換日線,和網路雜誌The Femin擔任專欄作家,另曾為自由時報、30雜誌寫稿。希望藉由法國文化、時尚精品、夢想、人生和兩性關係等角度,帶大家走入自己眼中每日每秒的美麗巴黎。)

前幾天跟日本朋友聊天,對方聽到我在法過住了1年後問我:『你在巴黎有遇到種族歧視嗎?』

 

聽完我細細思量,還真的想不到,告訴對方『沒有』他還不相信,我跟他解釋說巴黎人對誰都是那個死樣子,真的不是種族歧視。一邊說我一邊回想過去幾年在國外的經驗,瞬間一個念頭浮現,我突然跟他說:『想一想,我覺得你們日本人歧視還比較嚴重。』

西方國家的種族歧視非常明目張膽,討厭你就直接罵髒話或比中指,日本人不一樣,非常的隱蔽但讓人同樣不爽。

很多日本人都是遇到歐洲人各種奉承巴結,但遇到其他亞洲國家的人就展現出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比如說在日法國大使館有一個日本中年婦女,我認識的東南亞朋友想去辦簽證,就被她各種刁難,沒想到後來找了一個法國朋友陪他一起去,對放立刻演了一齣川劇變臉,恭敬到嚇人,只差沒跪在地上幫忙辦簽證。

在台灣常常都會聽到台日友好,我相信有些日本人對台灣日很有好感,但更多日本人對台灣不是完全無感,就是覺得台灣矮他們一截吧?隨便舉個例子,之前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跟台灣人結婚,我在日本就天天看到『格差婚』這個名詞,總之就是講福原愛又會賺錢排名又好,怎麼會嫁給江宏傑?連我平常都會聽到日本人在討論她為什麼會嫁給台灣人,也太奇怪了吧?

更誇張的是有一次我跟一群朋友去喝酒,其中一個法國人的女朋友正好是台灣人,大家都喝得有點醉之後,突然有一個日本女生問那個法國人:『你怎麼會跟台灣女生交往啊?台灣女生不是都很土嗎?』

聽完我就爆炸了。當時我也有點醉,沒什麼想就跟她說:『妳這個醜女在說什麼?妳才醜得不像話勒!』後來她再也沒有出現過,但那次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某些日本人心裡,台灣人是很土的。

然而雖然發生了這些事,我心裡卻很難責怪日本人,因為我知道台灣人也是一樣;崇拜日本、歐美人,看不起東南亞人。

所以說到底亞洲人之間互相的歧視,搞不好比西方人對亞洲的歧視更加嚴重。

我還記得在巴黎的最後一個星期,跟朋友預約了一家巴黎非常有名的韓國餐廳,一開始吃得挺開心,但沒想到在上餐的時候,侍者不小心把幾乎滾燙的海帶湯打翻了。

兩碗海帶湯從高處墜落,一碗直接翻到了我朋友背上、三分之二碗潑在了另一個朋友的鞋上,剩下的三分一碗灑在地上,而一滴噴到了鄰桌的法國人腳上。端湯的侍者嚇了一跳,慌慌張張地跑去櫃台拿抹布和紙巾,你以為他會將紙巾遞給我朋友,但他沒有,他走到法國人旁邊蹲下去幫她擦腳。

 

我們整桌的人都震驚了,後來甚至連餐廳的老闆娘都跑去跟法國人道歉,我朋友跟侍者抱怨說她也被湯潑到,對方看了她一眼,給了她一張衛生紙。

我想這些韓國人是瘋了嗎?被你洗了一身海帶湯你就拿一張衛生紙給我朋友擦?後來我們繼續抱怨,韓國老闆娘非常不耐煩的告訴我們:『好啦!我請你們一道菜,可以嗎?』

簡直氣到吃不下,後來結帳的時候跟請她不用請我們什麼菜,不要求什麼燙傷賠償,我朋友一身白色的衣服現在被海帶湯染成黃色,妳至少也處理一下吧?老闆娘仍然不耐煩,塞了一張20歐就要我們走。

老闆娘一副就是要裝死的樣子,一群學生突然遇到這種事情,不會說法文也不會說韓文,好像也只能吞下去,更可惡的是餐廳裡有另外一桌剛好是我們同學,會講韓文也完全沒有要幫忙的意思,只一直用韓文問老闆娘發生什麼事。

這個時候我真的忍不了了,先撂了一句狠話:『妳不處理是不是,好,我請我律師打給妳!』沒想到老闆娘更囂張,一副老娘在巴黎開餐廳開了幾十年,誰怕誰?你這個小毛頭也想嚇唬我?老娘要是有在怕10年前就打包回韓國了。

當時真的是被氣死,立刻決定打給我姊,同時請朋友先回學校,我來處理這個事情。

後來劇情峰迴路轉,我姊請我等一下,過了30分鐘後她傳簡訊叫我回那個餐廳拿錢。我一走到那個餐廳,老闆娘竟然站在門口等我,說話親切到我以為她是我外婆,她一面跟我寒暄,一面跟我說:『我們不要站在外面,我們到裡面去。』

她叫侍者倒了一杯茶給我,同時到收銀機拿錢,把整頓差不多10個人的晚餐錢全部退給了我。更扯的是我走之前,她還用手包住了我的手掌,注視著我對我說:『今晚真的很抱歉,我希望你之後還可以再到我們餐廳吃飯。』

我看著她只想問:『who are you?』剛才那個氣勢如虹的婦女跑哪去了?更跨張的是我離開之前她還喚了聲我的名字,我回頭看她,她也正看著我,對我說了一句:『I wait for you.我等你!』

我打了一記冷顫。

 

接著回家後立刻問我姊她到底做了什麼?她聳了聳肩告訴我沒什麼,就是請了一個很厲害的律師打了通電話給老闆娘。

我想說也太神奇了吧,繼續問她要是老闆娘不理律師怎麼辦。她神色自若的一邊餵女兒喝奶,一邊說:『那她吃硬不吃軟那我也沒辦法了。』

她抬起頭看了我一眼,一臉老娘在巴黎混了這麼多年,連個韓國阿祖媽也想嚇唬我?老娘要是有在怕,早就打包回台灣了。

>>本文經授權轉自《Bonjour 我的巴黎情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