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Dec
  • 2016

露營新手看這邊!選裝備把握「這些撇步」,包你親子首露就成功!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6/12/09 13:50
▲圖片來源/寫樂文化提供

準備露營的裝備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麻煩,只要先想想「一家子的基本需求是什麼」,在野外也可以像在家一樣舒服自在,好好睡、好好吃、好好玩!

還有還有,或許你認為現在網路這麼方便,使用社群APP聯絡就可以了?

 

錯囉!很多營地在山區,網路微弱的地方你就只能乾瞪眼了!

善用無線電,不但方便聯絡,碰到緊急狀況還可以發揮警示救命的大功能呢!

●準備露營裝備的5大原則:

1先要有能睡覺的地方,那就是帳篷(如果有朋友可以共用,就先借用,若沒有先用租的也不錯)。

2在野外睡得好不好,是決定你會不會繼續露下去的key,所以睡墊很重要。

3再來就是禦寒睡袋,前期如果不想花錢,可用家裡的被子先代替。

4參加朋友的團露,可以共用客廳帳及桌子,但別忘了自己準備椅子。

5與朋友一起搭伙,大家分擔食材與行動廚房的鍋具。

以上5點是基本中的基本,原則上並不難準備,切記!配備可以分開、漸進式的購買;新手露營最忌諱一時腦熱衝動刷卡敗裝備,萬一露營生活非你想像中的美好,最後還要拍賣自己的設備可就棘手了。

●帳篷:野外的家

市售帳篷的型式、品牌琳琅滿目,價格差異也很大,若決定要購入帳篷,先看你有多少預算再決定買哪一款。挑選帳篷要注意幾點:

★預估帳篷大小:最好比實際人數多1∼2人。例如家中成員為3∼4人,建議買6人帳(一般常見規格為270cm×200cm,或挑選270cm×270cm為佳),若家中成員6人就建議買8人帳(實際人數加2,如果使用人數和標示人數一樣通常會太擠,千萬別跟自己過不去),必須考慮置物多寡、睡墊寬度,以及躺下後是否可以翻身。

 

★注意防水係數:挑帳篷的第二個重點在「防水性」。可以參考產品規格的

防水係數。800mm以上可應付一般雨況,但購買時建議以2,000mm以上為佳。當然若遇到強風豪雨時,防水係數再高還是多少會進水的,也就是說別再撐了,直接撤帳吧!

★注意透氣性:野外的家最怕反潮(再貴的帳篷也難免會透氣不良)。反潮是

因為外冷內暖造成水珠凝結在內帳,這並不是由外面滲透進來,而是內部因溫差而產生的,所以帳篷的透氣性特別重要。可選擇有較多紗窗、或有前後開門的帳篷。

★有沒有「前庭」設計:有前庭,萬一碰到下雨,至少放帳篷外的鞋子不會馬上被淋濕,出入帳篷時也不用慌慌張張怕淋到雨。

★適度調節窗戶大小:有人可能會擔心,透氣性極佳的帳篷,冬天會不會太透風呢?請注意!睡得暖不暖,最大關鍵是取決於睡袋的好壞,而不是帳篷,並要適度調整窗戶大小,才能同時兼具透氣與保暖。

炊事帳/客廳帳

天幕和炊事帳(客廳帳)是除了帳篷以外,另一個遮風蔽雨的地方,也是一家人炊煮、用餐、活動的空間,若是新手露營,建議先選擇炊事帳或與帳篷結合型的客廳帳,較容易上手,再加上邊圍布,冬天防寒、雨天防水效果最好,但缺點是體積較大、重量較重,也必須考量車子乘載的空間是否足夠。

天幕帳

天幕收納後的體積較小、重量較輕,配合帳篷可以搭建出不同變化。而搭設天幕要靠功夫,需要營柱、營繩和天幕三者相互支撐,才能搭設出一頂完美不倒的天幕。夏天時,在帳篷外再搭設天幕,可強化遮陽遮雨的功能,也可以讓空氣中的濕氣不會直接反潮到外帳,並延長帳篷的使用壽命,但整體來說,遮風蔽雨的效果比起炊事帳(客廳帳)仍稍嫌不足。

●帳篷下的地布

 

在搭帳篷之前會先鋪上防水地布,就和在草地上先鋪好野餐墊才一屁股坐下來的道理是一樣的,建議面積要超過內帳,但比外帳小,邊邊可反折。

不論營地是木棧板還是草皮,地布一定要比內帳大、比外帳小,若是地布展開後大於外帳,記得要往內摺到比外帳小,不然下大雨時就變成接水墊了。帳篷下這層地布可不能省略,而地布亦需要具備防水防潮功能,常見有帆布和牛津布兩種材料。

●帳篷內部的防潮墊

防潮墊可不是為了睡舒服的,它只有薄薄的2mm∼3mm,沒啥舒服度可言,主

要功能在於「防潮」,隔絕地氣、水氣,材質多為鋁箔。

●睡墊

營地的地面不一定平坦舒適,想要在野外睡得好、讓身體可以放鬆,準備足夠厚度的睡墊絕對有必要。目前露友比較常使用的睡墊有下面提到的兩大類:

★個人式自動充氣式睡墊:最好是5cm以上厚度的睡墊會比較舒適,因為寬度剛好一人一張,不會因為家人翻身而受影響。

★獨立筒充氣睡墊床:利用電動打氣機充氣快速又方便,夏天在睡墊床上鋪上涼墊,冬天來條毛毯,睡眠品質大提升,一家老小在帳篷裡睡到打呼都有可能呢!只是這種睡墊床因為是大伙同睡一張床,容易受家人翻身影響。

★依個人睡眠習慣與收納方式選擇:我們使用的是15∼16cm厚度的充氣床式睡墊,讓家中老小晚上呼呼大睡沒有太大問題。充氣床式睡墊收納時比個人式自動充氣墊方便,但到底要用哪一種?這就因人而異囉!

●枕頭/睡袋

野外的家是「帳篷」,而野外的棉被當然就是「睡袋」囉!能不能確保睡眠時的保暖,睡袋的角色更勝於帳篷。其實若你家車子空間足夠,大可把家裡的棉被搬到帳篷內,利用真空壓縮袋還可以節省收納的空間,蓋自家的棉被手腳伸展性較好,不必像木乃伊一樣被緊緊包裹,而且有自己熟悉的味道和觸感,但要注意反潮問題,如果棉被受潮,晚上包準你會被冷醒。

 

★挑自己習慣的類型:睡袋又分專業型(有點像木乃伊的全包裹式)和類似幼

稚園小朋友睡袋的信封型,前者保暖度高,後者則可以伸展手腳。買的時候可以注意產品的「溫標」,通常會標有「建議最舒適的使用溫度」。台灣的高山濕度高,體感溫度會比較低,這一點在挑選時也要考慮在內。不過整體來說,除非遇到寒流,台灣的冬天其實不至於太冷,一般賣場販賣的睡袋就足以應付,除非是常常要在高海拔山區露營,就可以挑選價格貴一些的羽絨睡袋,保暖性較好,收納後體積也比較小。

★要記得日曬、平日吊掛透氣:最重要的是用完要曬要保養,裡面的棉花、羽絨蓬鬆了才會保暖,回到家盡量整件掛起來,不要一直包在袋內,不但容易發霉,也因長時間擠壓導致內部棉花變形不蓬鬆。收納袋可以讓你出門方便攜帶,可要保管好囉!

(作者/光亮家、Q饅頭家、大小姐家、恩軒家、石頭家、二少家 )

>>本文出自《親子愛露營,營地‧生態‧野炊,第一露就搞定》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9 18: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