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Nov
  • 2016

為何男孩成績不如女孩?竟然和老師「選______」有關...

作者 野人文化

2016/11/04 09:5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雲曉:創辦「雲曉家庭教育諮詢工作室」,任總負責人。以幼稚教育、兒童心理學、青少年個性發展和勵志等方面的專業經驗,曾輔導過上千個中國家庭,解決他們在親子教育中出現的難題。她所宣導的「男孩女孩分性別教育」「青少年自我教育」的觀念,更是受到讀者熱烈迴響。 )

【Q&A】男孩的成績為什麼常常不如女孩?

提到男孩的學習成績,很多家長會說:「在小學和國中階段,男孩的學習成績都會比女孩差,但是,沒有關係,大約到了高中,他們的成績便會突飛猛進地追趕上來。」

 

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

為什麼男孩的學習成績不如女孩?美國學者的最新研究顯示,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女孩比較擅長有時限的任務和定時考試,而男孩對這些很不在行。

美國某大學教授對八千名兩歲到九十歲的美國人進行研究,發現任何年齡組的男女智商差別都很小,但是在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女性的表現有很大的優勢,特別是在小學和國中階段。

科學家由此得出結論:很多課堂活動,包括考試,都直接或間接與掌握速度有關─女性在這方面表現更好,因此小女孩的成績往往比小男孩好一些。

除此之外,以下各種因素也導致男孩的成績比較差:

●男孩與女孩的大腦存在一定的差異

與女孩的大腦相比較,男孩的大腦天生更容易接受圖表、圖象和運動物體的刺激。

但是,現在的教育方式卻以語言刺激為主,在這種情況下,男孩上課時便會因為接收訊息能力差而無法專心且坐不住。這也是男孩學習成績普遍不好的主要原因。

●現行教育模式限制了男孩成長

事實上,男孩的讀寫能力發展比女孩晚兩年,然而老師和家長往往要求男孩和女孩在相同時間內以同樣的方法學習同樣的知識。

比如,要求男孩和女孩上課時都必須坐得端端正正,聽上一整節課。

對女孩來說,她們比較喜歡這種安靜的學習方式,而男孩則喜歡透過自行探索學東西。這些都可能讓男孩的學習成績比女孩差。

●老師、家長對男孩的態度決定他的成績

 

由於體內的睪固酮在作怪,愛玩、調皮、搗亂等不好的形容詞成了男孩的專利。一般情況下,老師們都會更喜歡聽話又懂禮貌的女孩。因此,班級幹部幾乎都是由女孩擔任,這也是影響男孩成績的一個重要因素。

除了男孩自身的生理特點和學校方面的因素外,家長對男孩的態度和行為,也會影響男孩的學習成績。

航航從小在爺爺、奶奶家長大,有一次他不想上學,便對奶奶說自己不舒服。奶奶聽後,不但沒有催他上學,反而給他買好吃的、讓他看他最喜歡的動畫。從此以後,航航經常找理由不上學,學習成績自然一落千丈。

有一次,小輝因為考試成績不好而沮喪,做房地產的爸爸這樣安慰他:「考不好有什麼關係,我沒有讀什麼書,照樣住大房子、開好車。」

舟舟的父母開了一間小商店,每天晚上,他們忙於打麻將,讓舟舟在麻將聲和談笑聲中一邊幫忙看店,一邊寫作業。

男孩子在學習方面本來就處於劣勢,如果家長的教育方式不正確,孩子的成績當然不好。因此,父母必須先檢視自己對待學習的態度,在不寵溺、不驕縱孩子的基礎上,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讓男孩輕鬆學習的三大法寶!

家長優秀,孩子自然也會優秀,因此一定要為你調皮的男孩做出喜歡學習的榜樣。除此之外,以下幾種方法也可以引導男孩慢慢回到學習的正軌上,使他們的學習成績一路上升。

●幫兒子將功課切分成許多小任務

旺旺放學一回到家就愁眉苦臉地對媽媽說:「媽媽,我要背書了,沒時間吃晚飯。」說著便回到自己的房間。

媽媽聽了之後,跟著孩子走進房間,問清楚了原因。原來,今天老師要求他明天背完一篇很長的課文,旺旺覺得很難,想把所有時間都用來背課文。

媽媽聽完,看著他說:「你不用把所有時間都用來背書,媽媽告訴你一個好辦法,絕對能夠在明天上課之前把這篇課文全部背完。」

 

「真的嗎?」旺旺高興地問媽媽。

「當然是真的。你看,這篇文章看起來很長,其實只有三段。現在離吃飯還有一個多小時,第一段很短,你可以利用吃晚飯前這段時間把這一段背完嗎?」

旺旺點點頭。

「第二段雖然有點長,但是你可以用吃完晚餐到睡覺前這段時間把它背完。至於第三段,可以利用早上的一點時間把它背好。明天上課之前,你再把整篇課文複習一下,我相信你絕對是背得最流利的一個。」

旺旺照著媽媽的方法做,果真很輕鬆地把整篇文章全部背完了。

男孩往往更喜歡富有挑戰性和趣味性的事物,所以對枯燥的學習並不感興趣。

兒童心理學家指出,做計畫對男孩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尤其當他們面對沉重的課業時,更不知道如何入手。此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幫男孩把功課分成許多小任務,讓他們一點點完成。

●公開兒子的學習計畫,善用輿論壓力!

對於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差的男孩,家長要幫他們擬訂短期學習計畫,例如週計畫、月計畫等,並且嚴格監督男孩落實學習計畫。

有個男孩學習成績很差,老師幫他擬了學習計畫,但他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學習計畫形同廢紙。但是,男孩的爸爸插手管理孩子的學習後,男孩竟然很輕易地按部就班學習。

老師很驚訝地向男孩的爸爸請教:「你是如何做到的?」

 

男孩的爸爸不好意思地說:「我以前戒過菸,我只是用了心理學戒菸的一個方法。」

原來,在心理學上,常用一個奇怪的方法來戒菸,即向家人或朋友公開宣布:「我要戒菸了!」這樣會產生強迫約束效力,當戒菸者忍不住想抽菸時,馬上就會想到:「別人都知道我戒菸了,我再抽菸,別人一定會笑我意志薄弱。」往往會因此堅持一點、再堅持一點,直到菸癮消失。

男孩的爸爸對待孩子的學習計畫也是這樣做,他先把兒子的學習計畫在家庭會議上公布,再把這個計畫告訴男孩的所有老師和男孩的好朋友。結果,男孩在「輿論」和「面子」的壓力下,就乖乖堅持學習計畫了。

男孩往往更愛面子,看重周圍的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不僅是學習計畫,男孩子的一切計畫,例如讀書計畫、改正壞習慣計畫等等,家長都可以將它們公開。在眾人的注目下,男孩子的進取心、表現欲等都會被激發出來。

●幫助兒子發掘興趣並發揮優點,建立他的自信心!

美國有一所奇怪的學校,完全沒有問題學生,連那些愛搗亂的男孩也很聽話。而且,這所學校的學生不管成績好壞,從來沒有出現中途輟學的現象。

這所學校的校長表示,他們成功的祕密就是,在男孩子陷入麻煩之前抓住他們的心。學校的每一位老師都擅長發掘男孩的興趣,並且利用這個興趣將他們留在校園裡直到畢業。有一次,十五個男孩面臨輟學。他們不喜歡學習,也不喜歡運動,後來老師幫他們弄了個錄音室,他們很感興趣,這便成了他們做一切事情的精神動力。

除此之外,老師們幾乎做了所有嘗試:跳舞、下棋、打籃球、機器人製作等等。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總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們有所表現。

因此當男孩失去學習信心時,你不妨轉移他的注意力,教他下棋、打籃球……一旦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做一切事情都會充滿熱情。接下來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讓你的男孩相信,他一定會在這個領域有很好的表現。

男孩渴望得到認可,希望聽到「你是重要的」、「你會成功」……所以,家長們與其整天告訴孩「當你考上大學將如何如何」,不如用事實讓他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本文出自《教出好兒子【實踐版】:培養獨立、自律、高EQ男孩的教養經典(適合0-18歲)》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4 12: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