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Aug
  • 2016

麥鬧啊行政院,台灣做不出寶可夢啦!

作者 李又宗

2016/08/08 10:16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兩天去講一堂課,我講的是網路行銷、另一位金鐘獎剪接師高鳴晟談剪接,我們同時都點出一個觀點 ——「世界上沒有捷徑這條路」。剛好,就這麼剛好,隔天有一則新聞,提到「政院搶搭熱潮,推動文化結合科技」,要讓科技部跟文化部結合,打造自己的寶可夢,我看了後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

我先講結論,賣鬧啊行政院,台灣做不出寶可夢啦!

日本人做事情有一種很可怕的匠人精神,近年來中華民國政府喊超大聲的「文創產業」、「電競產業」,日本任天堂在1996年就開始深耕了,寶可夢的開發者田尻智從1990年就拿著企劃書去找任天堂,歷經六年的開發,才做出了掌上型電玩Game Boy的「精靈寶可夢」。田尻是一個有收集癖好的人,這款結合「收集、育成、對戰、交換」的遊戲隨後開始大受歡迎,讓當時快被淘汰的Game Boy起死回生,總計到現在所有系列遊戲的銷量已經超過2億套,位列電子遊戲史上總銷量的第二名,而第一名的瑪莉歐系列,抱歉,開發公司還是叫任天堂。

 

1996年遊戲推出後隔年,東京電視台開始播映卡通「神奇寶貝」,這就是精靈寶可夢的電視卡通版,也成為了東京電視台最長壽的節目,而任天堂只要出一款新的遊戲,都會迅速對應到卡通版的劇情上,甚至還會出現卡動與遊戲同步發行的企劃。

任天堂是一家精神很老但觀念很新的公司,他們可以為一個企劃磨很久、測試無數種可能;另一方面,任天堂永遠都在擁抱新的技術和觀念,還記得Wii上市時,體感遊戲帶來的超級旋風嗎?任天堂結合了日本最強的兩項產業「遊戲」和「動漫」,二十年過去了,如今精靈寶可夢在手機上以AR的形式誕生,又再次造成全世界的瘋潮。

同一時期的90年代,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遊戲「仙劍奇俠傳」,雖然結合了當時最紅的平凡、陳淑芬等插畫家,但後續除了不斷出移植版、復刻版和續篇,居然遲至2005年才有改編的電視劇誕生,跨產業跨了10年,還是大陸拍的,可見台灣遊戲並不只有技術上的落後,思維上更是差了一大截。在跨產業的領域,成績最亮眼的是霹靂布袋戲,以布袋戲為底,果斷地跨足電影、遊戲、手遊、同人文化,最近還結合了日本的編劇跟動漫元素,打造《東離劍遊記》,讓布袋戲講日文咧!

所以今天當我們的政府喊著振興文創產業、新科技還有電競產業的同時,是否有想過,寶可夢到底是在賣AR?還是在賣皮卡丘?如果是在賣AR,那台灣有上百家廠商都能開發;但是如果是在賣皮卡丘,很抱歉,台灣就是開發不出來,因為人家日本可是挾著二十年的經驗,賣神奇寶貝到全世界,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想辦法做好文化和科技的基礎環境,並且從思維上著手,改變台灣產業喜歡「取巧」的陋習,要知道寶可夢不是一天造成的,因為世界上真的沒有捷徑這條路啊!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08 10: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