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Jul
  • 2016

東京。友誼馬拉松給的有意思

作者 天下文化

2016/07/27 11:08
跑在去死的路上,我們真的活著嗎?

有送溫泉券耶!

有回到上海工作,並且玩(這其實幾乎就是我的工作全貌了)。記得是在一個餐廳裡,吃飯間閒聊,和我乾女兒的爸爸,還有我女兒的乾爹(其實是同一人,這應該可以拿來當推理小說的敘述性詭計),聊到要不要報名東京馬拉松。在那之前就聽說,很難報得上,因為得抽籤。

 

據說有位東京人,居住在當地,連續報了五年都沒有抽中(哼,要是我,早就不報了,甚至還會抵制……)。大家覺得,報一個報不到的馬拉松賽,實在沒意思。我大力疾呼,「東京很近,就算報不到,到時可以聚在一起玩啊,這樣不是很好玩?」不知為什麼,我對任何事都以好玩為唯一的衡量標準。

這時,我在奧美時的學姊安妮蘇說:「而且,報名送溫泉券耶!」眾人聽了,瞬間一起眼睛睜大,齊聲喊著:「宏都?」

大家馬上拿出手機,開始報名。記得那時,我是快手,第一個在網頁上登錄完成,並且拿出信用卡迅速繳清報名費,但已經是可報名人數的倒數十個了。等大家陸續報完,竟是最後的三位。我們把握住了最後機會,還舉杯慶賀彼此的幸運。

「沒有人要去呀?」

比賽時間是半年後,所以,大家繼續不在意地過生活。等時間靠近,剩一個禮拜時,妻問了一輪。竟沒有人要去。

沒有人要去。
當初說要去的,都不去了,大家都說報名費就給他吧。
沒有人要去呀,那怎麼辦呢?北七夫妻要去嗎?
當然要去,因為不想浪費報名費?(那機票呢?)而且不是有送溫泉券嗎?

後來我終於弄清楚,原來我不是要參加東京馬拉松,我參加的是東京友誼馬拉松。每年有太多外國人報名參加東京馬拉松,向隅的人也多,主辦單位很聰明,乾脆就在東京馬拉松之前,辦一個東京友誼馬拉松。距離只有五公里,地點在比賽的出發點台場,讓不能參加的人過過乾癮。

用創意解決問題,贏得友誼

但這過乾癮,其實,很過癮。

叫友誼馬拉松的意思,就是大家來交個朋友嘛,與其讓大家因為抽不到而生氣,何不讓大家都有機會認識日本,了解東京?至少,不要讓對方帶著怒氣轉身離開,再也不回來,這難道不是品牌可以學習的嗎?

 

但,就算只是友誼馬拉松,更要費心力去想,讓它跟官方正式的不一樣。比方說,就讓它很不正式呀!

所以,這個東京友誼馬拉松從頭到尾就是不正經,沿途充滿了驚喜。從一開始,就有奇怪的帶動跳。這時你看到現場,大概跟奧運沒兩樣,各國的選手,把自己的國家符號放在身上,畫在臉上,大家興奮的一起做著奇怪的體操,原地蹦蹦跳跳。等起跑後,我才發現,只有我在跑,只有我認真在跑。

大家都在照相,都在自拍,都在給對方留念,從第一個十公尺就開始,難怪大家穿得那麼有趣。我遇到一個巴西姊姊,全身穿成藝妓樣,還穿著襪子、木屐,都穿那麼好看了,怎麼可能不拍照啦!

跑沒幾百公尺,我發現路邊開始有些奇怪的人對我叫喊,有高校啦啦隊,疊成疊羅漢,還拿著彩球,不斷對我加油。然後又有高中棒球隊大喊口號,最恐怖的是,竟然出現了小時候看的漫畫《魁男塾》(你不知道,我也不理你),綁著頭巾,敲著大鼓,揮舞著大旗幟,以雄厚嗓音,男子氣概十足的對我大喊,嚇得我拔腿就跑。(對啦,我本來就在跑。)

什麼是最好的傳播?就是讓人為你傳播

跑到後來,我也停下來自拍了,因為路線規劃到鋼彈前面,我這種臭男生,當然馬上把妻叫住,請她給我來個和鋼彈共舞的二十連拍。

那你說,鋼彈代表的是什麼?當然是日本文化,不然呢?從剛剛講到現在,有哪樣不是日本文化?

更別提還有拉麵店師傅、日本料理店師傅(怎麼分辨?一個拿擀麵棍,一個拿假生魚片刀)。還有一個人變成御飯糰,和章魚燒並肩往前跑。當他們奮力以奇怪的誇張大動作超越我時,笑得我差點跌倒,害我都不好意思再認真跑了。

這個跑步對我來說,實在難度太高,常常喘不過氣來,因為太好笑,沒幾步,就被路旁突然竄出的笑點給嚇到,笑到喘不過氣來。我隱約覺得這是經過安排的,包括詳盡的規劃,在幾公尺要出現什麼,這個出現後該出現什麼。還有考慮到跑者的心情,在幾公里後會感到疲憊,這時應當給予什麼樣的刺激?

甚至每個效果和笑果的串場,彷彿也如同日本爆笑短劇般,精確無比讓人不住地發笑。我邊跑邊想,該不會還有我景仰的志村健大師參與吧,否則怎能如此專業?想到以這種方式進行外交,不是很高竿嗎?這不是很值得努力在進行外交,且擁有美麗景致的我們,好好學習嗎?

 

不也是每個品牌都可以拿來看看自己的行銷活動,好好想想的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