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5

迷信還是真有其事?揭開警界驅邪避凶之術│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蔡孟峰

2015/11/09 14:10

580584_2

(作者/蔡孟峰

 

90年代之初,曾經主跑台北市正在崛起的繁華區,一片形勢大好,但不知是巧合,還是冥冥之中,每一周總會發生一起以上的命案,而且都會落在同一個刑事小隊值日的那一天,以正氣凜然的警界來說,按理不會迷信怪力亂神之說,可是一個多月下來都是如此,各種人的八字相沖相剋、和風水地理之說不逕而走。

眾說紛云以後,最後選擇砍下分局門口的一棵老樹叢,說是像彎刀直射對沖,當然對外不能說是因為堪輿先生的指示,可是命案又為何與同一個刑事小隊如此息息相關,實在也沒有人能說出個道理,幾位刑警私底下到宮廟祈福,希望能鎮住難以解釋的煞氣,說來也怪,還真的奏效。

雖說警界普遍以拜關公取其正義之氣,能夠趨邪避凶,但諸如命案都發生在同一小隊值日那天,這種無法用正規常理說明的奇事異象,久而久之的巧合,不得不令人發毛,警界又礙於正義的化身,迷信風水豈不笑掉大牙,但事實上,幾乎許多警官私下都結交一些看命理堪輿風水的好朋友。

同一間辦公室未必適合每一任長官,在採訪最長時間的某直屬隊部,官階最高的位置,每逢人事調動,辦公室的桌椅擺設幾乎都會跟著搬風,有人適合坐北朝南,當然就有人相反,進門時會突然多了盆景或屏風,其實是暗藏擋煞的作用,特殊的是有人放了一缸風水魚水族箱。

砍樹和放屏風之類,還是可以就地搬動風水的小舉動,萬一有固定在整體建築的樑柱,豈不是要大翻修?曾經連著兩任使用同一間辦公室的長官,身體健康都出現了問題,就請了不同的風水大師前來查看環境,不約而同指向寶位的後方有三支旗杆柱,如同被三支利箭插著而影響身體。

想當然不可能因為有此風水一說,就把旗杆柱連根拔起,於是變換辦公桌的面向,又時時得拉上窗簾擋煞,搞得原本白天有自然陽光照入,很明亮的辦公室都變得像夜晚,還得隨時開燈,有傳媒認為簡直是無稽之談,當成趣聞報導,礙於會被傳為迷信,就只將辦公桌搬了風,幾年下來也證實沒病沒災。

有些刑案久而不破,當快成懸案時,老刑警不免也要到廟裏求神問佛,台北市萬華區曾經有宗無頭命案,在河堤外發現屍塊,地毯式搜索就是遍尋不著頭顱,眼見連身份都無法辨認,就到當地一間老廟求神明指引,順著解籤師所說的方向找去,沒兩天還真發現被埋在石縫中的頭顱。

這些風水堪輿的趨邪避凶之術,或是傳統的拜請神明,有時還真是準到令人難以置信,也是自然現象無法用科學解釋的事,信或不信也不能光靠事後準或不準才論定,當然「天機不可洩漏」,總留下一點神秘的想像空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