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5

他!打造霸氣徐太宇 王大陸拜師許傑輝!

作者 T人物

2015/08/25 16:16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許傑輝、玉春雷娛樂提供

「我第一次看到王大陸時,他看起來痞痞的、有一點漫不經心,我跟他懇談、告訴他我出道三十年了,都沒有機會演男一,難道他想錯過這麼好的機會嗎?他態度一轉、很嚴肅回答我,他說他很想很想、但他很怕演不好把戲搞砸。我跟他說很簡單,你要耐得住罵,他回我說他可以。果然,他可以!他在片場有時候演不好,連工作人員都會虧他一下,但他的態度依然很好,我形容他就像黃金獵犬,很可愛、很率真,有用不盡的熱情,這在演藝圈裡很重要,我很希望他可以一直保持這快樂的能量。」

 

 

《我的少女時代》上映十天票房破億元,繼綜藝天王豬哥亮主演的賀歲國片《大囍臨門》,成為今年台灣第2部票房破億國片,該片捧紅王大陸、宋芸樺、李玉璽等一票新人,幕後重要推手自然是首次執導筒的陳玉珊,而擔任戲劇指導的表演鬼才許傑輝也功不可沒。他透露,光戲劇訓練的前置作業就達三個月,而戲劇開拍後的「售後服務」也沒少過,演員們從笑容的角度、聲音的抑揚頓挫,都由他一手親自雕塑,成功創造出明日之星!

 

培訓大陸像在淘金 逐步挖出真心

許傑輝透露,王大陸接演「徐太宇」的過程繞了一大圈,一開始陳玉珊就鎖定王大陸當男一,但發現他少了「徐太宇」的霸氣,轉而找了張庭瑚卻又因他服兵役,再回頭跟王大陸深夜懇談,才終於定案。「徐太宇」角色設定也是經過許多調整與溝通,許傑輝說;「你不能全部都是徐太宇,要從王大陸身體裡面也勾勒出一點他的徐太宇。他很愛喜劇,但我跟他說戲裡演老大,不能太過搞笑、否則會變成小癟三,但我覺得也不能完全剝奪他,比如說花枝丸那一幕他就玩得很開心。」

因為王大陸個性隨和、大剌剌的笑容更是招牌,雖然輕易拉近與人的距離,但也讓許傑輝花了很多時間來「矯正」,「我幫他上臉部肌肉課,在排練室裡也開始雕塑(許傑輝舉起手放在嘴角,調整笑容需要上揚的角度大小),示範給他看老大式凶狠、邪氣又自信的笑容是怎麼樣,看到『林真心』時又是如何在嘲弄間帶點溫柔的笑容。」

 

 

許多影評人也讚嘆王大陸的聲線表現很好,許傑輝指出,當時他以電影《梅花》的經典切腹鏡頭舉例,要王大陸揣摩用聲音去演戲的過程,「其實就是慢慢給他們養分啦,我不希望他們太速成,就是靠鼓勵給他們自信、也示範給他們看。做這個工作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一邊教、一邊玩、一邊看著他們成長。」

師傅願意教,也要徒弟肯學,王大陸在片中被罰跑操場50圈,他很認真地跑了至少20圈,許傑輝驕傲地說:「他不是跑到累趴了,根本就是跑到天色都快沒光了。我跟他說,聽你的腳步聲就知道有沒有跑到筋疲力盡,也許沒幾個人可以看出來,但我們永遠要在能做到最好的範圍內做到最好,這就是電影的精髓!在教導他們的過程中,我慢慢覺得我像是在淘金,越淘就越真,我後來發現我們都是真的有真心在投入表演藝術中。」

拍完這場戲後,王大陸偷偷跑到許傑輝旁邊問可不可以拜他為師?許傑輝笑說:「我坦白說,很多人都曾經這樣對我說、也有直接跪下來的,我回他說如果真的要拜師,那要把爸媽找來,畢竟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們要尊重長輩,沒想到他真的很可愛,真的把父母找來進行奉茶儀式,他也是我至今唯一一個徒弟。」

拓寬芸樺演戲尺度 期許未來林依晨

至於宋芸樺則是他認為片中表現最好的演員,「她的戲最穩,一點就通、表現也很精準,比如說我同時跟她、跟大陸講解戲,大陸會說好好好,但不見得全盤理解或完整呈現,但芸樺總是能很快抓到節奏。我有跟她說,妳看林依晨結婚後,還有誰可以承接上來。」以金鐘獎影后來激勵女主角,也可見到他對宋芸樺的期許很高,「當然他們還需要非常多的磨練,所以我告訴他們,未來有機會也許也可以多嘗試舞台劇、歌舞劇來成就他們。」 

當然在劇本角色方面,雙方也曾互有拉扯,一場林真心扮鬼臉戲,宋芸樺始終無法突破心防、不願意嘗試醜陋的鬼臉,「我也曾經在訓練過程跟她分析說,一個人演技夠好是指你的寬度夠寬,不過我還是尊重她的演出,並交給導演。可是等到我去電影院看時,發現她最終還是嘗試了這樣的演出,我很開心。所以說在拍攝前上表演課,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是不是很重要?」

 

 

我跟演員們說 藝人是要用一輩子去成就

「演出舞台劇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我們在舞台上不留遺憾!」許傑輝表示,《時代》票房好固然讓人開心,但更讓他感動的是,陳玉珊願意放手讓他主導戲劇表演與角色刻畫,「我覺得她眼光很精準、也會帶兵打仗,她的尊重讓我們就會一直不斷貢獻自己,這才是真正一個LEADER,你不是要甚麼都會,而是你要懂得用人。」

這次合作的成功也讓他重燃對台灣戲劇圈的信心,「我想讓大家知道的是,我們光是表演訓練就三個月了,請大家不要忽略這件事,有很多人、包括我也一直在專業分工那樣的方向在努力,台灣不該也不能再便宜行事!」去年他看到鄭捷捷運殺人事件後,也激起他回饋社會的決心,效法師父王小棣製作公視《少年ㄟ哩來~》青少年教育節目,帶領56位青少年透過不同任務體驗認識不同職業領域

至於他一生熱愛的表演事業,他則希望能挖掘出更多演員的潛力,「比如說,國外的史恩康納萊、勞勃狄尼洛,他們越活越有味道,我其實希望台灣演員不要一直只是嘗試偶像劇或灑狗血的戲劇。」即將邁入知天命的年紀,許傑輝認為自己也肩負責任,希望多嘗試更多有意義正面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讓我最開心的是地方是看到年輕人的成長。我跟演員們說,甚麼叫『藝人』,那是你是要用一輩子去成就的事業,不能說一開始爆紅就想著過好生活,當你只想享受生活你就不會進步了。」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