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黨團提國會改革 吳思瑤不忘酸黃國昌:連基本常識都不清楚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7:33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TVBS資料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TVBS資料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會改革議題,公布黨版國會改革修法草案8個主要面向,包含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等細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另外也會完備黨團協商規範,因為發現有在野黨編連這基本常識都不清楚,「那個人叫黃國昌」。

綠黨團批國民黨版國會改革法案亂擴權。(圖/民進黨團提供)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本次條文修正條文是最多的一次,民進黨團絕不會犯下藍白「違憲」的錯誤,會在符合憲法的前提下推動修法,對於在野黨團主張的調查權,民進黨團的版本是「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符合可調查、有限制、要保密3個原則。他也批,立委不是無限膨脹,藍白兩黨一直毀憲亂政。

民進黨版國會改革修法草案曝。(圖/民進黨團提供)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版本絕對是合憲、合規、合理可行;且建立權責相符的進步國會;並建立專業性提升國會問政職能,落實委員自身紀律。而這次修的四個法案包含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分成憲政層次人事同意權和法律層次的人事同意權,至於「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立法院院會層級可以成立「調查委員會」,各委員會層級則能成立調查小組。

吳思瑤說,相關程序不能侵犯國家機關獨立行使的權利,不是在野想傳誰就傳誰,因為根據在野黨的版本,路人甲乙都會被國會過當傳訊,嚴重侵犯人權。另外還有完備黨團協商規範,「逕付二讀之議案,應該交付黨團協商」,因為發現有在野黨編連這基本常識都不清楚,那個人就是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
 

民進黨版國會改革修法草案曝。(圖/民進黨團提供)

吳思瑤續指,針對《立法院議事規則》提出2個條文修正,因應有立委把祕密會議攜出,或是予以洩漏,盼能強化秘密會議的規範,如果有攜出或洩漏,涉及刑事責任,移送該管檢察機關,讓祕密會議可以維持祕密。還有《立法院組織法》改革有2大面向,第一,因應社會發展需求跟國際接軌,新增國會資通安全權責單位,資訊安全處,設資通安全長;第二強化幕僚單位功能,法制局和預算中心是協助立委在專業問政上的進行,盼擴大兩個單位納入更多的民間專業人員,在人事聘任上鬆綁。

吳思瑤表示,《立法委員行為法》要落實立委自我紀律,包含深化性平反對歧視及國會議員自律規範,如果違反有刑責,紀律委員會調查後交付院會可移送檢察機關辦理,她強調,民進黨團國會改革法案版本有四個法案,條文有35條,都是正面打造進步專業、有權也有責的國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國會改革#吳思瑤#民進黨團#立法院#柯建銘#國會改革法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7

0.0983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