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下雨性侵桃園區菠菜斷層毒品黃信樺全中運486先生七寶媽
  • 搜尋:

    氣候難民 結果共27筆

  • 美印第安部落成氣候難民 被迫搬遷重置整個社區

    氣候變遷造各地水患災情頻傳,就連美國也出現第一批因為氣候問題,要被迫遷移的原住民部落。拜登政府去年就撥款7500萬美元,協助包括華盛頓州以及阿拉斯加,一共有三個長年受到水患影響的印第安部落搬遷。雖然重新安置整個社區成本很高,但面對淹水危機月來越嚴重,搬家成為不得不做的決定。
    2023/09/05 11:56
  • 日本擬打造4萬人「海上烏托邦」 漂浮城市避海平面上升危機

    考量全球氣候變遷和可能海平面上升,日本有新創企業喊出大膽構想,想在外海打造一座「海上烏托邦」,不只能容納4萬人居住生活,該城市還能自主發電和發生多種先進產業。綜合外媒報導,這個構想來自日本新創企業N-ARK,要打造一座圓環形狀的海上城市Dogen City,直徑1.56公里、圓周長度為4公里大小,根據公開設計圖顯示,該城市所有區域都有嚴格規畫,分別屬於不同用途,能讓居民所有生活需求、都在城市內解決。該新創公司表示,他們有信心2027年之前獲得政府許可、並在2030年正式動工。
    2023/06/14 17:35
  • 7成天災與水有關!36億人缺潔淨淡水

    聯合國水資源組織研究顯示,2001到2018年間,74%的天災都和水有關。如果您今天有水可喝,還有乾淨水能洗手,您已比全球36億人幸運!在水資源管理不善的國家,極端氣候造成的各種天災,導致36億人每年至少1個月無法獲得足夠淡水;到2050年,缺乏潔淨淡水可用的人會超過50億,也就是半數的全球人口。除了飲用水不夠,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缺乏潔淨洗手用水導致疾病傳播,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尤其明顯。
    2023/01/20 19:53
  • 動物氣候難民增多!禍首人類 吃素減排碳

    人類究竟能不能及時挽救自己造成的地球暖化?以色列第一家實現碳中和的涼鞋工廠,做到了全都使用潔淨能源和零排碳。少吃肉減少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甲烷,這個想法也得到越來越多人認同,市場研究顯示到2030年,全球素食市場規模將達到363億美元。動物不應因人類的私利而受害,除了減少葷食與捕獵,環保與保育的當務之急,還包括維持棲地環境,與減少塑膠垃圾。
    2023/01/19 19:59
  • 《TVBS國際+談全球》印度橋崩民憂公安瑕疵 「氣候難民」恐破兩億人口

    印度日前發生古蹟吊橋崩塌導致百人死亡的悲劇,但其實這類的公共安全意外在印度時有所聞,是印度工程驗收有瑕疵,還是建造的時候就有問題呢?
    2022/11/09 19:58
  • 水升!泰國搶搭「漂浮火車」孟加拉划船種田

    全球暖化越演越烈下,許多國家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墨西哥南部沿岸小鎮正逐漸被海水吞沒;而在孟加拉,世銀報告預測再過28年,就會有超過1900萬人淪為氣候難民,現在越來越多農民改採一種叫做「漂浮農場」的水上耕作方式。不過在泰國,同樣是水位上升卻創造出期間限定的新奇體驗。
    2022/11/09 19:51
  • 氣候難民第一排! 雲林地層下陷造就「末日奇景」

    雲林沿海地區,地層下陷狀況很嚴重,除了早年超抽地下水,36年前韋恩颱風侵襲,海水淹過路面,整整一個月水都無法消退,引發的結果除了讓地質改變,加速土壤鹽鹼化,導致土質無法再種植稻米、農作物,也讓湖口村的國小被迫遷校,另外也造就了湖口村內,出現一個末日景象,一根根電線桿從此泡在水中,過往的草地農田,已經看不到了。
    2022/10/16 23:57
  • 挺過風災劇變 日照小林村引進虛擬電廠閃亮重生

    氣候越來越極端,連帶強降雨、或是強陣風的狀況也跟著發生,以台灣來說,就有預估推測,未來淹水面積會再擴大,而因為天災衝擊,被迫遷移的居民們,就被聯合國定義為「氣候難民」,他們除了體認天災無情,也有必要加強化應變能力,像是多年前挺過八八風災的小林村,他們遷村後,被中科院和經濟部相中,在這裡裝設家用儲電系統,形成虛擬電廠,遇到大規模斷電時,依舊能不受影響,正常用電。
    2022/10/16 23:17
  • 「淨零2050台灣夢」 台灣離氣候難民不遠了

    台灣因為留不住水,是個缺水的國家,現在又加上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使得原本就因為水資源不足,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的西南沿岸,面臨更嚴重的海水倒灌。根據科技部研究顯示,氣溫上升2度與4度,海水分別會上升0.5到1.2公尺,生活在西南沿岸的居民,將面對複合型災難的衝擊,生活條件愈來愈嚴峻,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氣候難民這個名詞,其實離台灣並不遙遠。
    2022/07/19 12:42
  • 有片/極端氣候衝擊! 氣候難民20年內恐增加2億人

    極端氣候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英國的救災組織「庇護箱」警告,過去五年每年平均有1090萬人流離失所,如果氣候變遷沒有減緩,未來20年,有可能造成2億人無家可歸,我們台灣四面環海更不可不防,專家分析,未來極端強降雨或是強烈颱風可能性也會發生,在都市、鄉村的防災應變上,都要及早做規劃。
    2022/06/17 23:11
  • 世界經濟論壇/2050氣候難民恐破2億 3大障礙抑制移民移動

    受到疫情影響而暫停兩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計於22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世界經濟論壇的目的為改善世界現狀,今(2022)年預計將有超過2000名領袖和專家共襄盛舉。該論壇於年初發布的《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受到氣候變遷、經濟與政治情勢影響,有上百萬人離鄉背井,使「移民與難民」問題備受關注。疫情等因素也讓國際移民受到諸多阻礙,進而對全球經濟、人道主義危機和地緣政治等帶來莫大的影響。
    2022/05/19 07:25
  • 春高溫.早融雪.河流缺水 今夏全球仍難逃氣候災害

    氣候變遷致災,現在已有跡可循:南美墨西哥部分地區,春季氣溫已高達攝氏38度!高溫發生在非洲東部的索馬利亞,則導致更悲劇的連續三年大乾旱,牲口大量渴死,60萬牧民淪為零財產的氣候難民。美國也逃不過氣候災難,去年美國中西部野火留下焦炭,導致冬季積雪提早融化,雪水在春天流失,夏季將更乾燥而再度發生野火。美國有許多條重要河流已因缺水、汙染、基礎建設不佳,造成水源與生物都迅速流失。溫室效應導致印度洋溫度上升,暴雨更早來臨,釀成南非60年來人命與財產損失最嚴重的洪災。
    2022/04/21 19:55
  • 氣候難民湧現!肯亞乾旱缺糧 南蘇丹洪水不退

    暖化造成的氣候威脅,讓一個非洲,出現兩個世界。肯亞北部今年兩個雨季,都沒有下足夠的雨,土地貧瘠下,大量牲畜缺糧、缺水而死,更多肯亞人處於飢餓邊緣。另外南蘇丹則碰上60年最嚴重洪患,雨季狂降豪雨,幾個月過去了,洪水還沒退去,多達85萬人流離失所。
    2021/12/14 22:11
  • 海平面上升 威脅馬爾地夫50萬人口生存

    位於印度洋的馬爾地夫,正面臨三重生存威脅,珊瑚礁逐漸消失、海平面不斷上升、雨季和熱帶風暴變得更加頻繁,50萬人口的家園岌岌可危,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前往馬爾地夫深入採訪,看馬爾地夫如何自救,避免成為氣候難民。
    2021/11/12 13:45
  • 史上首見! 美18國安部門聯合預警「氣候難民」威脅國安

    氣候變遷持續影響全球!西歐出現風暴強襲,導致法國和德國交通大亂;南亞的印度和尼泊爾,也因為雨季延長釀災,至少200人喪命!美國18個國安部門發佈共識報告,表示氣候變遷可能導致難民潮。11月登場的氣候峰會,美國總統拜登的應對方案,也格外引人注意。
    2021/10/23 14:24
  • 有片/台灣恐成氣候難民!2030年極端氣候若加劇 北車也遭殃

    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台灣也不可避免,根據綠色和平調查,在2030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再加上豪大雨導致內水排除不易,可能不只沿海地區受侵襲,台北市中心也難逃一劫,受災範圍包括台北車站都是淹水警戒區,專家就強調,除了節能減碳要做好,現在也要開始著手準備都市的防災計畫。
    2021/07/02 22:50
  • 全球暖化若不遏止 2050年逾1億人成難民

    世界銀行今天表示,各國若不採取緊急行動遏止全球暖化,並協助民眾適應環境,到了2050年,非洲、拉丁美洲與南亞將有1億4000多萬人遷徙,以逃離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衝擊。
    2018/03/20 14:52
  •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 非洲恐人口大遷徙

    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全球人類生活,專家指出加州在過去幾年,每年失去近4兆加侖的水,加州未來的農業岌岌可危,另外也有專家分析,極端主義的崛起和氣候變遷息息相關,預計30年後的2045年,會有6千萬人口從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搬到北非和歐洲,形成再一次的人口大遷徙,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一起關心。
    2016/12/07 21:42
  • 全球暖化引發炭疽疫情 西伯利亞馴鹿遇死劫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永凍土層融化,讓原本冰凍封存的炭疽桿菌 解凍釋出,導致俄國西伯利亞地區上千隻馴鹿死亡,原本在當地放牧馴鹿維生的涅涅茨原住民族,現在成了氣候難民,由於炭疽桿菌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病原菌,涅涅茨自治區政府擬定,在今年聖誕節前撲殺25萬頭馴鹿,以免疫情擴大。
    2016/11/02 22:25
  • 搶救吉里巴斯 舉重國手跳舞盼重視暖化

    一名舉重選手「卡托亞塔烏」,在奧運舞台上引起注目,不是因為他拿到獎牌而是他只得到第6名,卻在競技台上跳舞搏得掌聲,原來他來自台灣邦交國吉里巴斯,因為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平均海拔只有兩公尺的吉里巴斯,恐怕成為氣候難民,這名選手呼籲外界共同搶救,這個很可能消失的太平洋島國。
    2016/08/18 21:07
  • 連續14個月氣溫創新高 北極冰層縮小

    今年6月溫度再創新高,已經是連續14個月高溫破紀錄,同時北極冰層面積達到史上最小,平均一個月減少4.7萬平方公里,近30年來面積消失近2個德州,氣候變遷造成了許多氣候難民,像是孟加拉有將近4分之1的國土低於海平面7英吋,經年累月的洪水侵襲,居民被迫撤離家園,而氣候專家也預言,假使氣溫再上升攝氏2度,波斯灣就不再適合居住。
    2016/07/21 22:20
  • FOCUS/珍惜綠蔬 吐瓦魯

    除了日本團隊,身為吐瓦魯邦交國的台灣,我們的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壤鹽化的困難種出綠色蔬菜;但其實在台灣講到吐瓦魯,恐怕不少人還以為是吐魯番,而吐瓦魯從1979年和我們建交以來從未變節,不像甘比亞,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一直舉步維艱,但在全球暖化急遽加速下,若能對氣候難民國投入更多的關注和貢獻,其實是可以作為突破外交困境的側翼力量;而這次FOCUS的採訪團隊,也專訪了吐瓦魯的總理索本嘉,深刻的描述了吐瓦魯人,受到氣候變遷是有如何大的衝擊和影響。
    2016/06/28 20:35
  • 暖化「氣候難民」增多 紐約、東京恐遭淹沒

    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像孟加拉這樣地勢低漥的國家,出現了大批無家可歸的「氣候難民」,專家也警告,暖化狀況要是再惡化、冰河不斷融化,導致海平面快速上升,到時候紐約、上海和東京,恐怕都會被海水淹沒,人類文明大浩劫恐怕會接著上演。
    2015/07/13 22:10
  • 「正負2度C」看台灣 101恐遭大水淹沒

    被稱為台灣版「不願面對真相」的紀錄片-「正負2度C」,揭露了科學家一個隱憂,那就是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不只是 吉里巴斯,馬爾地夫這些南太平洋島國,台灣因為人口稠密度,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孟加拉,台灣其實被列為,受暖化影響的第一批氣候難民,水淹「101」這種災難場景,或許真有可能在台北發生。
    2010/02/23 22:36
  • 關鍵「2度C」 台灣恐成首批氣候難民

    第一部紀錄台灣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自去年8月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耗資8百萬,歷經5個月完成;片中點出全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台灣將會是第一批氣候難民,若海平面上升6公尺,像嘉義東港、屏東林邊等區域都會沉入海底,影片還以無償供播方式推廣,期待喚醒台灣人民與政府對環保的重視。
    2010/02/22 16:1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