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緻飲食吃下肚 三高上門血脂難監控

記者 張智鈞 / 攝影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3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23:15

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不知不覺血液三高也跟著飆升,其中血壓、血糖現在都有簡易型或居家型的機台能夠隨時監測,但是血脂需要抽血檢驗,一般民眾很難得知,專家就建議,應該從平時飲食注意起,因為血脂中的膽固醇有好有壞,多運動、少吃紅肉,都能幫助減少壞的膽固醇,也有研究指出,如果壞的膽固醇數值,能壓在「每分升毫克」70以下,將會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院志工姚張蘭妹:「請你喔填病人的資料,好。」

忙著招呼民眾,在醫院擔任志工的阿姨今年已經80歲了,但動作語氣還是很硬朗,完全看不出來受到高血壓高血脂困擾,已經長達10年以上。

醫院志工姚張蘭妹:「自己當志工的時候,常常量血壓發現,血脂是體檢發現的。」
 

不知不覺找上門的心血管疾病,除了服用藥物控制,阿姨每天都練氣功持續運動,吃東西也格外小心。

記者詹舒涵:「無聲的心血管疾病是國人的第二大死因,而你知道嗎,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16年的數據每13分38秒,就有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要如何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就成為了相當關鍵的要素,現在馬上就來問問專業醫師的意見。」

三高間相互影響,形成各種心血管疾病。

亞東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如果你的血脂長期比較高,血管會慢慢硬化血壓也會高起來,但反過來說有些人是因為肥胖或飲食的關係,所以他可能血脂也高,血壓也高所以我們常常說,他是一起發生的疾病,但是因果不一定。」

醫生也說隨著飲食水平普遍提高,病患年紀也跟著年輕化。

亞東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在我們看起來三、四十歲發病的人,其實比過去來的更多,變成是我們現在特別要注意的一個族群,甚至有些更年輕一點的,像20歲大學生,他們其實都有三高了可是自己不曉得。」

心血管疾病屬於慢性病需要長期追蹤,現在也有不少業者注意到,這股需求所帶來的服務商機。
 

記者詹舒涵:「而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健康服務處,而像這樣的據點目前大概有400個,是由電信公司跟醫院來合作,透過這張卡,就可以把你的血糖、血壓的數值即時上傳雲端。」

利用卡片登入,就能幫你把資訊即時登入,患者使用家庭式器材自己監測。

民眾:「都可以上傳到醫院,護士護理師都觀測的到,有問題的話他會關心我們,會打電話問說你最近怎麼嗎。」

開辦兩年多會員數超過5千5百人,其中2千7百多人,是靠著系統發現自己有高血壓,現在血糖也能及時登錄資料,但三高中的血脂,因為需要抽血檢驗民眾意識通常較低。

血脂是血液裡的脂肪含量,包括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而膽固醇分為高密度和低密度,也就是好的膽固醇和壞的。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搭配一個持續性的規律的有氧運動,那會讓你有機會讓你的好的膽固醇增加,但百分之20到30還是會飲食影響,所以盡量就是現在是希望減少一些紅肉然,後減少一些高油的烹調方式。」

一般人來說壞的膽固醇每分升毫克應該低於130,但如果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者,數值應該低於100,有研究指出若能降到70以下,更能降低患病風險,而好的膽固醇數值都應該高於40,但營養師也特別提醒,有些女性肉吃的不多,膽固醇還是偏高,可能就要注意加工品和水果的攝取量。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餅乾啊零食啊,因為像這些餅乾零食,在後面成分都有一些棕櫚油,或甚至於椰子油那這兩種油,雖然是植物油可是他的飽和脂肪酸很高,水果吃太多那也有可能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所以如果你吃過量的話,還是有可能造成你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

吃的豐盛更要吃得健康,從飲食著手養成運動習慣,別讓慢性殺手盯上您的血管,成為身體健康的無形隱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血管疾病#運動#飲食#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72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