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研究 茲卡易引起格林巴利症 嚴重恐猝死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1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茲卡(Zika)病毒不僅會使孕婦生出小頭畸形兒,英國《BBC》今日報導指出,若是感染茲卡,還可能引起神經病變,嚴重者恐猝死。

日前有研究發現,茲卡病毒感染者可能引起「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所謂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是種罕見的急性神經發炎,會使人體的運動神經、感覺神經與自主神經系統受到侵害,患者的手指、腳趾發麻腫脹,產生「手腳不聽大腦使喚」之感。根據統計,格林-巴利症候群發生率約10萬分之1.2,且不論男女老少,從嬰幼兒、成年人到老人都有可能罹病,而男性的好發率又比女性高出5倍之多。

格林-巴利症候群在發病初期會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的症狀,常讓人誤以為是感冒而忽略治療,如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腹瀉,而中後期則會出現「四肢對稱性」的無力、肢體疼痛、手足部刺痛感常,這些症狀可能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加劇,最後人體頭頸部的神經與肌肉逐漸失去功能,導致吞嚥困難、顏面神經麻痺與呼吸窘迫。多數病患的自主神經系統也會受到攻擊,最常見的就是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如心跳過快或過慢、無法解尿、高血壓或姿勢性低血壓,嚴重者甚至會猝死。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根據資料顯示,在法屬玻里尼西亞有12名茲卡感染者,研究發現,感染茲卡後,若又罹患格林-巴利症,其惡化程度較嚴重。而要避免感染茲卡,就要慎防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莊人祥指出,埃及斑蚊多分布於嘉義布袋以南,尤其是台南、高雄地區;而白線斑蚊則是全台皆有,不論是否出入中南美洲,都應慎防蚊蟲叮咬。

▼你可能還想看:

>>>>【日本淪陷!傳首例茲卡確診恐影響觀光

>>>>【巴西茲卡鬥士!母堅強面對『我孩子非病人』

>>>>【病媒蚊傳染難防 大陸出現茲卡首例

>>>>【歐洲第一起 西班牙孕婦境外感染茲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茲卡#小頭畸形症#格林-巴利症候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1874

0.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