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媒蚊傳染難防 大陸出現茲卡首例


發佈時間:2016/02/11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大,大陸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江西省一名34歲的男子,發病前曾到委內瑞拉旅遊,現在已經接受隔離治療,超過30個國家都面臨茲卡病毒的威脅,小小蚊子引發大危機,而根據統計,透過病媒蚊傳遞的病毒,平均每年造成72.5萬人喪命,可以說是全球最致命的動物。

惱人的嗡嗡聲一出現,讓人恨不得趕快一掌打死蚊子,小小的蚊子卻比任何兇猛動物都還要致命。

CNN記者:「人類的互相殘殺,每年造成將近50萬人喪命,但這個小小的昆蟲,蚊子平均每年讓至少70萬人喪命。」

每一年72.5萬人都因為蚊子喪命,更精確的說法,其實是死於蚊子所傳遞的病菌,其中3種蚊子是最毒的。

影片:「瘧蚊會傳播瘧疾、絲蟲病以及腦炎,庫蚊是腦炎絲蟲病以及西尼羅河病毒的載體,埃及斑蚊則會傳染腦炎、黃熱病和登革熱疾病。」

在全球多達3000多種蚊子裡,大部分對人類沒有太大危害,但這三種病媒蚊帶來的各種疾病,就佔全部傳染病的17%以上。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瘧疾是非常可怕的,每年都有千百萬人感染,使經濟倒退,奪走60萬孩童的生命。」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打算再募款五億英鎊抗瘧疾,因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去年有43.5萬人死於瘧疾,其次像是登革熱和日本腦炎也相當致命,而病毒就是藏在蚊子的唾液裡。

昆蟲學家羅素:「蚊子是很奇特的昆蟲,因為病毒可以在牠的腸子裡存活,當蚊子在叮咬時,病毒會被反芻至唾液裡,這就是造成疾病傳染的原因。」

每次被蚊子叮咬時,長長的口器就像是打針一樣,直接找到血管,病毒也跟著進入人體體內。

影片:「當蚊子停在你的皮膚上後,牠會以口器刺穿表皮層,當找到微血管後,蚊子的口器就會像這樣移動,刺進血管裡吸血,蚊子的唾液裡具有阻止血液凝固的抗凝劑,這樣一來才能一直吸血。」

為了要防止病媒蚊散播病毒,英國這間實驗室從1960年代開始,就蒐集各國的蚊子來研究防蚊方法。

研究員:「我們在實驗室裡實驗的蚊子,從未曝露在任何一種殺蟲劑下,他們的生命週期就是這樣,我們從1960年左右開始就把這些蚊子關在這裡。」

所有新研發的防蚊產品,包括噴霧或衣服都要在這裡實驗才能核准上市,要把病媒蚊潛藏的致命威脅降到最低。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茲卡病毒#蚊子#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810

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