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堅果吃到肝硬化!阿伯1動作「毒素全下肚」 醫一聽狂搖頭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0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0 12:18
堅果雖有助身體健康,但誤踩1地雷恐使肝功能異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堅果雖有助身體健康,但誤踩1地雷恐使肝功能異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都知道,吃堅果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可謂好處多多。不過,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過去就曾在節目中透露,雖然吃堅果有益身體健康,但如果保存不當的話,即可能長黴菌、釋放黃麴毒素,若長期將其吃下肚,恐使肝功能出現異常,甚至引發肝硬化。

楊子緯先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他曾經遇過一名具有吃堅果習慣的阿伯,某天突然因為經常感到疲倦而就醫。楊子緯透露,阿伯在走進診間後,他便發現患者的臉色不佳,且眼白還呈現黃色,於是便進行抽血檢查,果然發現黃疸指數超標,更在掃超音波後確認有肝硬化跡象。

 

醫師提醒,堅果放久會受潮、釋放黃麴毒素,吃多恐引發肝硬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子緯解釋,肝硬化患者多半具有B型肝炎、C型肝炎病史或長期喝酒的習慣,但阿伯卻不符合任何一項。不過,陪同阿伯看診的媳婦透露,他習慣會買大量的堅果,並總是把它們放在床底下,等想到時才抓一小把來吃。

楊子緯評估後表示,堅果類雖然有益身體健康,但放久後容易受潮、長出黴菌,進而釋放出黃麴毒素。若人體長期將此毒素吞下肚,就可能引發肝臟發炎,甚至導致肝臟纖維化、硬化。所幸阿伯在改變飲食習慣並定期服藥後,肝功能已有所好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堅果#肝硬化#黃麴毒素#吃堅果#阿伯#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肝功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61

0.225